今天利用休假日 努力的回應了訪友留言

算一算有十幾天沒有回應

為什麼拖欠這麼久呢

好像也沒什麼令人滿意的答案

除了跟訪友們致上歉意之外

只能說  這應是我任性的一種寫照吧

 

對我而言 我是珍惜訪友的留言迴響的

從回應中 可以感受到友誼和關懷

也可以了解自己的文章可能產生的解讀和感受

也可以見識到不同的人不同的想法和視野

從中也啟發了自己的思維和見識

 

通常 訪友的留言 我都會回應

只是有時候生活懶散 沒能立即回覆

一耽擱 就越拖越久

真是不好意思

 

我曾經寫過一篇「迴響型寫作者

裡頭提到 我自認是個比較善於寫迴響的板主

( 其實大多數板主都是這種類型)

因為寫回應時的心情比較放鬆

自由度也更高 有某種放任的氣氛

 

透過回應留言的過程

板主才有了和訪友親近互動的機會

 

有些訪友的留言 是輕鬆的來打招呼

或者戲謔的來糗板主一下

有些訪友 則是認真的來探討問題

當然也有的是不以為然的質疑

不論哪一種

既然願意來到這個園地

願意花時間來敲打幾個字在留言板上

基本上 我都用正向和感恩的心情來看待

 

除了極少數的廣告人

想要透過留言來達到廣告宣傳的目的

我不予回應之外

基本上 我都把來訪者當成有緣人

 

我曾經對留言者定出了兩個底線

只要不違背這兩個原則

基本上都是受歡迎的

第一 不攻擊其他的訪友

第二 不使用兒童不宜的文句

(其實應該還有第三條 就是避免商業宣傳

  不過這一方面 痞客邦已經幫板主過濾了)

 

我算是一個回訪率很低

不夠禮尚往來的消極板主

所以 能持續來訪的訪友

都被我視之為好朋友

感謝他們的關心和打氣

讓這個窗台 一直都有著熱鬧的氣氛

我知道 這樣的氛圍對於網誌的經營是有正面的意義

 

我的回報就是(僅僅是)

每天忠實地記錄著我的感想和心情

一天 又一天  持續不懈

對有些訪友來說 完全不能理解這算什麼

這有什麼意義

但是 對於長期來訪的朋友 或許會有種感覺

這個看似微緲的堅持 其實也有不小的功效

它就像一份承諾 即使在非常無聊空虛的夜裡

你仍然可以找到一份不讓你落空的穩定

多數時候 它沒有意義

但是 當你麻痺 茫然 灰澀時

那份堅持的意義就會浮現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