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遇到一個朋友

一見面 開口他就忍不住問了我

不支持「反服貿」是不是就會沒有朋友?

我聽了哈哈大笑

好不容易人們已經走出非藍即綠的二分世界

怎麼現在又陷入了新的對立胡同呢

 

今天在臉書上看到一個朋友貼了這麼一段話:

 

……觀念不認同沒關係嘛,可以不按讚或不看

但不要說教可以嗎?我好怕………這是我家餒~==

 

看了不知該笑還是該皺眉?!

 

最近在網路上確實看到許多人

出現了想要分辨忠奸 清理敵友的衝動

 

下面這一則新聞 

反服貿延燒臉書爆「互刪好友」潮 

 

反服貿抗爭引發戰火,從校園延燒到臉書,

掀起一股「互刪好友」(unfriend)的狂潮,

有些贊成服貿的學生,

被反對的同學圍剿、刪除好友,遭受另類「網路霸凌」;

部分贊成服貿的師生也不甘示弱,遇謾罵、挑釁的反對者,

也回敬刪除好友或留言。

 

在臉書上 我也看到有人主動要求別人刪除他

 

陳銘磻


請把我刪了吧!

對不起,我實在太厭惡看見

假道學、假仁義、假惺惺、愛說謊的馬江

和一干媒體界、藝界、商界的馬友友的嘴臉,

為了不讓自己生病,

決定把愛死了暴政馬江的臉友名單刪去。

相對,如果你覺得我的思維跟你不同,

一樣可以痛快、大方移除我的名字,

不必客氣,不用遺憾。

我是被國民黨政府徹頭徹尾教育成功的人

―不與共匪接觸、不與共匪談判、

不去啃樹皮的地方的老頑固。

 

 

這樣激烈的語氣 和絕決的態度

看起來也許有某種俐落的爽快

但是 卻也令人 忍不住萌生一種遺憾和惋惜之感

畢竟是一種斷裂

把原本放在好友欄位的人給刪除了

我總覺得是有些衝動和傷感啊!

 

因為 對問題的看法不同

不必非要把人格高下扯進來

每一件事情本來就有不同的角度

任何一個立場 任何一個政黨 任何一個政策

都有他們的光明與黑暗的一面

誰能說何者完全的是或非呢

 

尊重不同的意見 傾聽不同的聲音

才是民主得以持續生根的重要基石

 

也許有人說: 我尊重他啊

我只是把他刪除好友而已

又沒有阻止他 批判他 指責他!

 

這個說法 讓我想起

有些父母面對頑抗的子女說:

你可以去娶他或嫁他啊

我尊重你了 給你自由選擇了

但是 你從此不要回來了

當我沒有你這個兒子(女兒)

 

你覺得這個父母有真的尊重嗎

 

也許面對歧異 對立的觀點 

我們很難真心認同或欣賞

也許雙方支持的立場如此的不同

乃至態度感受如此鮮明的衝突

但是 試著從交互的角度來想一想

他眼中的我 或者我眼中的他

只因為觀點不同

就應該被認為那麼糟嗎

同樣的 我們有需要因為一個看法的差異

就一定要認為對方再也沒有值得交往

再也不是以前的那個好友嗎

 

有時 人難免會有情緒 因此

或許我們可以暫時不必針對該件事進行對話

接受差異存在的事實

同意 「誰也改變不了誰」

這樣就好了

即使你覺得整件事情已經不容置疑

即使你覺得 這是多麼清楚明瞭

但是 真的 不要無限上綱

留給別人自由判斷的空間

留給這個世界一些不同聲音存在的可能

 

不要非黑即白 不要劍拔弩張 反目成仇

畢竟 很多議題 問題 都將隨著時間而流逝

有許多 一時覺得不得了的事情

往往 在一段時日之後 回顧

發現那些都只是片刻的激情

早已灰飛湮滅了

 

所以才會有一句俗話說:

政治是一時的  朋友(或人格)是永遠的

(或許你想要說 我才不要這種朋友 哈哈)

 

如果之前可以成為好友

總是有一些值得成為好友的理由

何必急著非要去封鎖或拒絕什麼

何不放對方也放自己一馬呢

 

畢竟 路還遠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