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藉由文字

試圖去統整或釋放自己內在的迷茫

 

 

 

不管是餐廳還是各類型的商家

開店 就是歡迎客人

但是 如果自我定位錯亂

往往就會造成客群的流失

 

什麼是自我定位呢

我這裡專指「主要客群的鎖定

 

一樣是賣吃的 有高檔的頂級餐廳

也有非常經濟實惠的小吃店

一樣是賣日用品

有高貴的精品店和十元商店的差別

 

通常 目標(需求)不同的人

來過一次之後 下次就不會再來了

並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

而是 需求不同

 

對我而言 太高檔的餐廳 我吃了並沒有更開心

反而覺得 無謂地浪費錢

有些十元商店的產品 可能隱含著一些塑化劑等危險

所以 我也會小心避開 不會去光顧

每個人的需求不同 選擇就不同

 

開一家店 除了要依據自己的財力、能力、人力

來評估展店的形式和規模之外

很重要的是要清楚鎖定目標客群

不樣妄想大小通吃

以免造成 上層的客人覺得你的產品不夠質感

下層的客人覺得你的價錢太高昂

中層的客人又覺得你沒特色

 

作家寫書 或者部落格板主寫文章

似乎也有類似的客群設定(假想讀者)的問題

作者的表述 言論立場 所採取的角度

常常都是有限的 無法滿足所有讀者的需求

這似乎是無可奈何的事情

 

有些人寫的詩 很優美 但是太縹渺

有人愛 有人看不懂

有些人的小說 很深刻 但是稍冗長

有人願意花時間 有人匆匆錯過

有些人的理論 有邏輯 但是稍艱澀

有人頻頻點頭 有人看了暈頭

有些人的散文 柔軟動人 但是稍鬆散

有人若有所悟 有人不知所云

 

通常 我們願意停駐的 就是有吸引我們的地方

但是如果不是真正能符合我們的需要

往往只能吸引一時的好奇

最終還是會漸行漸遠

 

有些格子 對我而言可能太艱澀或太平淡

我逛了之後 漸漸就很少再去

然而 它卻是人氣非常滾燙的知名網站

備受大眾的喜愛和歡迎

因此 個人不是唯一的參考體

 

齊思特的窗台的定位是

「說給有同樣困境的人聽的

自期它是一種呈現 一份交流

我自己 通常也處在那個困境當中

所以 我常說 這裡並不是成品的展示場

而是 自我摸索的勞改房

我說的洋洋灑灑 往往只是藉由文字

試圖去統整或釋放自己內在的迷茫

 

有些人 其實是天之驕子 既優秀又幸運

他們不會有我文章中所說的困擾

他們自有其面對問題 解決問題的方略

其修為和智慧都遠遠在我輩之上

他們的人生困擾 也不是我看得到的

因此 其實不是我的假想讀者

這些人 如果願意停駐 並且提供意見

那真是我的意外收穫

這些人 如果匆匆離去 正是合當如此

我也不應該因而嘆息懊惱

因為 我不可能滿足各種讀者的需要

 

所有的經營者 都應該有這樣的理悟吧

 

什麼? 你沒有這樣的想法和困惑

你向來寫的很開心 逛的很自在

太好了 你是個身心健康 氣質優雅豁達的人

 

雖然 你不是我的假想讀者

不過 這裡還是很歡迎你

更歡迎你留下你的雪泥鴻爪 吉光片羽

讓這個窗台 偶爾也能散發出更明亮的光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