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委屈當地基的求全大樓 穩固嗎? 

 

 

婚姻中的委曲求全 是耳熟能詳的老梗了

為了孩子 為了身分地位 因為經濟考量 種種理由

使的很多人 在婚姻中忍氣吞聲 在逆境中喘息

等待著有一天要破繭而出 大喊 我出運了

(卻不知道 那一天終於到來時 自己已經成了什麼樣?!)

 

聽過一個笑話

有一對夫妻 堅守著不肯離婚的原因

是因為 沒有人願意承接兒女的監護權

你有聽懂嗎

(他們都不想要小孩)

這當然是笑話

(如果情勢是這樣 就不會有委屈的困擾了)

 

我們平常聽到的多半都是

一個很想要離婚的媽媽(當然也有爸爸)

卻為了孩子 決定忍受不幸福的婚姻

盼著孩子慢慢長大----

有一天 孩子都長大了

但是這個媽媽(或爸爸)

卻早已習慣了 麻痺了 或被摧殘殆盡了

這樣的戲劇或人生 滿坑滿谷

週而復始 一代傳一代

雖是老梗 卻也每每賺人熱淚

 

我相信那裡頭的親情 是真 是深

但是隨著時代的改變

那樣的想法和選擇

是否還值得支持和讚揚

是否有鬆動的可能

值得駐足深思

 

前幾天看到一篇曾寶瑩的文章

「你們沒媽媽怎麼辦」

裡面談到 她媽媽就是因為擔心孩子沒有媽媽

所以 忍受屈辱 不敢追求自己的人生

媽媽的犧牲和偉大 不容置疑

但是當她門在做決定時 並沒有考慮過孩子怎麼想

 

曾寶瑩說出了她的想法:

我不知道,當年我如果成了單親孩子,

  日子是否會過得比較糟?

  但我確知,媽媽直到老,

  都沒忘記抱怨自己的委曲,

  而我也始終對她感到不捨與罪惡。

  如果可以,

  我真心希望媽媽可以為自己多活一些,

  這樣身為她孩子的我,想起她時也會多點快樂。

  無論她犧牲與否,我都會好好長大,

  然後和她一起,悲喜度日。

 

成年後的孩子 回顧到媽媽的一生

內心裡湧上來的心疼不捨

我頗能感同身受

 

不過 我有3個疑問:

 

第一 原諒問題

從孩子的角度來看

如果真的能夠回到原點

當年 媽媽(或爸爸)真的做了離開的選擇

孩子成為單親的孩子 一路艱辛走過來

真的能夠原諒她的媽媽(或爸爸)那樣的離去嗎?

 

第二.自責問題

從父母的角度來看

如果真的能夠回到原點

當年做了留下或離開的選擇後

面對苦痛的現實或遺棄的自責

到底哪一個選擇才是比較好的呢

追求自我 然後面臨一生的遺憾和自責

同樣是電視和人生的老梗

卻也同樣令人浩歎!

 

第三.良窳問題

單親就一定比爭吵不斷的雙親家庭好嗎

反過來說 單親的現實和心理問題

有像那些新派觀點者所說的那麼容易克服嗎

曾寶瑩可以這麼成熟穩定的說出這些感想

焉知不是當年媽媽放棄自己所成就的果實

 

我想起多年前 在「開放教育」盛行時

天下雜誌曾經做了一個跨越十年的專輯

訪問了十年前參加自學方案的孩子

問他們的一路走來的感想

那些二十出頭的孩子 幾乎每個都說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 他們一定會更認真讀書

 

這樣聽來 彷彿是說他們

當初參加自學方案實驗是錯誤的

因為那時給了他們太多的自由和自主

所以看的書不如那些一般生那麼多 那麼投入

 

但是 換個角度來說

也許正因為他們當初有過那一個階段的自主

因此 才能保有著對學習的興趣和熱忱

有更多那些一般生 可能早就放棄了學習

 

也就是說 那些後來覺得母親(或父親)

當初應該勇敢去追求自己的人生

不必因為掛慮他們而勉強留下

忽略了 他們今天之所以可以有著這樣寬厚溫柔的心境

乃是來自於父母曾經的委屈和求全的努力

 

我在寫這篇文章的開始 想的並不是如此

我的標題「委屈 能求全嗎?」

其實用意很明顯 我要說的是 委屈不能求全

但是 寫到這裡

卻忍不住 為那些委屈的父母們致敬

他們委屈 到底產生了什麼要的結果

我們很難去計算

但是 他們的心意 卻是值的肯定的

 

我會這樣轉折 也許是因為我也是身為父母吧

心中對孩子的那份愛 支持著

有些委屈 轉個念 慢慢終究會過去

 

也許也是因為我的幸運

目前所遭遇的委屈都還能忍受

頂多是寫部落格老是被罵 「別把自己弄的可憐兮兮好嗎

 

 

附錄:

有一則應該是真實的委曲求全故事

挺動人的 歡迎連結:

母擬出嫁,兒意云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