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隔壁的阿伯 年前看到媒體報導

拆一個高速公路收費站要2億

他氣得火冒三丈 沒政府了嗎

報紙說 拆一個民房只要20萬

怎麼算 拆一個收費站也不需要幾百萬

兩億到底怎麼算的呢

 

我告訴他 媒體報導的不一定是真的

有時候只是誇大其詞 聳人聽聞 不能太認真的

阿伯漲紅了臉

怎麼可以這樣 如果不是 也應該澄清啊

  真是沒政府了---

 

快半個月了 偶爾遇到他

還聽到那叨唸 憤憤不平

 

其實在很多人心裡也有著同樣的不解和不平吧

只是 暫時被悶在黑暗的底層 等著噴發哩!

 

(二)

樓下二樓有一戶鄰居超級有愛心

尤其專門收留流浪狗

即使因而讓家裡充滿著狗味 也在所不惜

偶爾經過二樓 剛巧他們開門時會隱約聞到

說實話 不是很適宜的味道 (但是也不致於噁心)

據說 其他住戶對他們的行徑很不諒解

(只是 我也沒聽到什麼爭吵的情形)

 

昨天 晚餐後散步回來 剛好看到二樓媽媽回家

身旁多了一隻狗兒

這媽媽連忙對我解釋 牠是自己跟來的

我趕快讚美她 很有愛心

她似乎還不放心的說 我等一下就會趕牠走的

我說 我自己家裡也有養貓

我喜歡小動物 小狗很可愛

她說 大家都指責他們養狗

但是她不管別人怎麼說 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三)

有位同事住在我家對面

有次聽他提到樓下發生的衝突事件

讓人出了一把冷汗

三樓和一樓因為停車起了口角

本來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

互相致意 彼此體諒就沒事了

但是這些江湖好漢並不是這麼想的

先聲奪人 口不擇言 逞強鬥勇 越演越烈

然後車子一有任何的異常 馬上懷疑起對方搞的鬼

是可忍 孰不可忍

據說 是三樓先找人來示威耍狠 

想給對方一個顏色

這下應該受到教訓了吧 老子也敢惹!?

後來一樓 找了一票流氓到三樓家痛扁他們

(據說斷了手筋和腳筋)

那時同事在四樓聽到樓下的慘叫聲

曾經忍不住去敲門 想勸和

但是他看到現場慘狀 整個嚇呆了

(後來一樓的人 連夜搬了家)

 

(四)

在搬來這個新家之前

我曾在附近一條寧靜的街上租屋

那個房東手上有好幾棟的房子出租

特別指定要租給老師 

(或許因為他並不缺錢 只希望單純)

七十幾歲的房東 身體硬朗 聲如宏鐘

每天去陽明山爬山 喜歡聽NHK節目

我曾多次在他優雅的書房一起討論二二八事件

 

本來我很隨遇而安 沒有很積極要買房子

但是 有一天房東說小兒子從國外回來

可能會要住在這個房子

我聽了當然大夢初醒 趕緊面對現實

但是 當我積極找屋時

房東又反悔的希望我們繼續租無妨

因為小兒子不會要和他們一起住

但是 我已經萌起了買屋的念頭

列車啟動後 不是說停就能停的

因此很快就搬離了

 

沒想到 我搬離不久

就傳出 老房東的資產 全部被他的小兒子給掏空了

他瞬間 從一個坐擁多棟房屋的大地主

變成淡水偏僻公寓的房客了

當聽到這個消息時 我驚訝不已

因為耳邊彷彿還聽得到那房東

老而彌堅的洪亮聲音

 

(五)

5-1

我現在住的五樓共有兩戶

十幾年前搬來的那天 隔壁也同一個時間搬入

兩家人的年齡 組成十分類似

加上個性也很隨和 因此互動還不錯

( 那先生偶爾還會來我六樓一起打桌球)

有時他們的小孩回家沒有鑰匙

我們會讓他們進來看電視吃水果等待

 

只是有段時間彼此忙碌吧 比較沒有聯絡

有一天 突然發現他們搬走了

一聲不響地 怎麼了呢

 

後來才知道 財務出了狀況

夫妻也離婚了

或許 也不知道該如何說起吧

 

5-2

隔壁空了一段時日(也許有一年喔)

搬進了另一戶人家

我們算是典型的都會人 尊重隱私

不會隨便過問別人的事情

偶爾遇到了 就是點頭微笑

 

這個家庭的狀況卻比上一個家庭更嚴重

六十幾歲的男主人看起來溫和 衰弱

卻不知道什麼原因 情緒不穩定

有一天清晨天還沒亮 從樓上往一樓跳

剛好摔到一台車子上

雖然傷勢不輕 不過不久就康復回來

原因呢 據說是精神還是情緒的問題

 

後來又有過一兩次類似的情形

我不太清楚

但是有一次卻是我親身經歷

由於兩家緊鄰 有任何徵兆我們最先知曉

那天晚上七點多吧

我們家聞到了燒焦的味道

由於味道越來越濃

很快就確認不是我們家的問題

而是來自隔壁

當然趕緊去按門鈴

但是不論怎麼按 怎麼敲門 都沒有任何結果

 

我的推測 有兩種狀況

一種是自殺事件

一種是意外事件

我覺得有可能影響整棟樓住戶的安全

所以趕緊通知各戶 一起來思考解決方案

大家共同決議 趕緊找警察和消防隊

由他們來做專業判斷

 

第一次看到「破門」而入

也才知道 這個破門的時間竟然要花半個多小時

我心裡想 如果是自殺事件 就來不及了

後來破門之後才知道 原來是主人煮了東西

忘了關掉就出門了

 

當他們十點多回來 看到家被侵 門被破

留下滿地的玻璃碎片

心裡應該也同樣的錯愕吧

 

後來不久 他們也搬離了

 

5-3 

現在的鄰居 已經和我們相處了好幾年

他們家養了三條大狗 長相都有點兒可愛(滑稽)

阿伯每天早上四點多

就要分別帶一隻去河堤散步半小時

然後再回來換另外一隻 一共三趟

運動量應該夠了 我是說阿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