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臉書上看到有人轉貼一則新聞 

倚老賣老! 少女未讓座遭老人「爆頭」

 

轉貼者寫了一個評語

讓座是自願行為」

讓人看了有點兒 心有戚戚焉

 

這個問題 一般人常常有混淆

那就是讓座讓博愛座是兩回事

博愛座是專為老弱婦孺而設

基本上 讓座是義務

如果非博愛座 則沒有強制性

應該以自願為原則

但是 現在有些人 卻把讓座弄成法條似的

彷彿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空間

 

我自己在幾年前擔任訓導主任時

曾經因為這個議題 差點兒被家長告上媒體

 

某天早上我正準備公出去開會前

在辦公室突然接到一位媽媽來電

說他的孩子搭學校專車上學時

高年級學生都不懂得讓座

他覺得這現象 學校應該好好處理

當時我回答他說 基本上

我們鼓勵高年級讓座給低年級

但是 我們並不會硬性要求一定要這麼做

那位媽媽 聽了以後 若有所思

就掛掉電話

不久 我在校外接到處室同仁來電

說有個爸爸很生氣質疑學校

竟然說學生不必讓座 這是什麼生活教育

氣沖沖地說要召開記者會

(據說那個家長好像和媒體關係很好)

有留了一個電話

 

我打過去 家長冷冷的質問我

是否有說過類似學生不必讓座的話

我說我們當然很重視孩子的生活教育

生活禮儀 互相幫助 彼此禮讓

我們很認同讓座的好美德

但是 學生之間 雖然年紀有高低

但是 都是屬於兒童 讓座還是以自願 自發為原則

鼓勵孩子們 發自內心的關懷別人 體恤別人

而不是用制度 用法令來強迫高年級要讓位給低年級

那樣就會變得好像階級上的不同 而有不同對待

如果那樣 讓座的美意就不見了

 

還好家長聽完之後 接受了我的說法

那件事就結束了

 

但是 目前社會上 卻仍然有許多混淆

有些人因為年紀大或其他原因

就理所當然地認為別人都該讓座給他

這種把別人的善意當成義務

甚至把別人的權力當成罪惡

好像沒讓座給他 是非常沒道德 要不得的事

我覺得那也太超過了

 

雖然他也許真的需要座位

並不代表別人就沒有權力需要座位

(除非是博愛座)

有些座位 也是人家辛苦排隊換得的

有些人 當天可能也不太舒服

不要一廂情願地只看到自己的需要

漠視別人的感受和狀態

如果真的需要座位 可以婉轉的陳述

相信 多數情形下 會有良善的結果

如果只是用指責的方式 要別人給座給他

我覺得反而引起反感

 

上次珍珠哥的事件雖然不是坐在博愛座

但是他一個人佔了三個位置

人家好言提醒 他卻用珍珠噴人

而那個提醒者並不是要自己坐

因此 珍珠哥得不到多數人的同情

 

我自己多數時候是很樂意讓座

雖然也有過讓座後不太舒服的狀況

以下就是我的一次經驗:

那大約是我高中時候的事情

再一輛擁擠的公車上

我讓座給一個老婦人

她雖然有說了謝謝

但是不久 突然她旁邊的位置空了

當時我仍然在她座位旁邊

我以為她會請我一起坐下來

但是 事實上她趕緊叫他的兒子(成年人)來坐

好像深怕被我搶走似的

如果是你 會有什麼感受呢

 

這個世界上 人百百款

我們不必因為少數人 而改變我們的信念

不過 我們的信念 也必須符應真實世界

否則往往只會自找苦吃 處處碰壁

 

讓座是個美德 但是不要無限上綱

既是美德 就不是法律 不宜過度責求

如果非要責求 乾脆就訂成法律

否則 就讓人迷惑 這到底是美德還是命令規定

不樂之捐或不樂之讓

都會讓真實的善意被扭曲

最後反而虛假橫行

分辨不出什麼是真正的善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