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快到了 下午趁著陽光暖熱去剪個頭髮吧

附近有兩家都算是知名的連鎖店

其中一間 之前有幾次感覺服務不是很好

所以我就選擇另一家 沒想到人太多了

無奈就回到那間第二選擇的店

其實我已經忘了它到底哪裡不好

只是我後來都不曾再去

 

個性向來不太堅持的我 隨遇而安

所以也沒太大的掙扎 就進去了

今天的設計師能力和態度都還不錯

我也放鬆的享受服務

後來洗頭時 換了一個小妹

感覺的出她也賣力在服務吧

無奈卻在最後關頭 快洗好的時候

竟然讓水跑到我的衣服裡了

雖然不算多 但是也不算少

領子和一小部分的內衣也濕潤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

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我也不了解

那小妹雖然當下有立即用吹風機做處理

但是處理了一會兒 就自己認為妥當了

(也沒問我這樣可以嗎 或表現出誠懇的關心之類的)

可是事實上 當我結帳要離開時

摸摸領子 發現還是濕潤的

頓時讓我感覺到 這間的服務還真是不行啊

 

在吹頭髮的時間 我想起有一回和同事參加喜宴

服務生不小心把湯濺到一個女同事的衣服

服務生的領班趕緊來道歉

並且給了快遞的名片

要那位同事回去後把衣服打包通知快遞來拿

他們會負責清洗和送回

 

我想 這應該是許多飯店的標準作業流程

也是對顧客的一種尊重和禮貌的對待

 

對於那位洗頭小妹的疏忽 並不責怪

我知道 年節到了

她一天下來也不知道洗了多少頭

不小心的事情難免發生

何況也沒有造成什麼損害

所以我並沒有生氣

我覺得處理的態度才是關鍵

弄錯沒有關係 要知道怎麼處理 

這家店 其實是個國際連鎖店

遇到這類狀況卻沒有標準處理流程

譬如 詢問客人 這樣的處理可以嗎

還需要再吹乾一些嗎 等等 都沒有

也就是那種貼心的感覺 真誠致歉的感覺沒有

難免讓人有些不以為然

 

回家的路上 想想

現在的店家和客人之間的衝突非常頻繁

原因之一是 大家很容易站在本位主義去思考

沒能真正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

 

這兩天不是有一則新聞

有個婦女開車去專門雇用身心障礙員工的加油站洗車

患有自閉症的員工在開車門時

不小心在門邊框留下了一個米粒大的痕跡

(其實門關起來看不見)

婦女勃然大怒 要求要賠償一整個車門的錢

19000元 還要兩天2000元的代步費用

老天啊 哪裡來的貴婦啊 鞚金鞚銀啊

她完全不用考慮到人家是不是惡意

自己的損害求償是否合乎比例原則

那個當下 她只知道自己不能吃到虧

完全沒有設想過對方的處境和感受

(人家還是個身心障礙的孩子)

 

我想起以前學校有個學生

掃地時被一個同學打到腳

健康中心的阿姨要幫他擦擦藥 她還說不需要

但是回家後 家長決定向對方家長索求10萬元的精神賠償

 

這一類 「不容別人侵犯」

只要別人有一絲絲對不起自己

只有一點點把柄落在自己手裡

就得理不饒人地要人家加倍奉還

這一類的態度 實在令人搖頭

還好現在有臉書 有鄉民的力量

讓某些誇張的人物或行徑 受到制衡

少看一些讓人既氣憤又無奈的嘴臉

 

其實 也不一定都是顧客刁難

相反地 商家蠻橫 讓顧客受害的也不少

最近就在臉書看到一則

一輩子的婚禮就這樣被毀了

店家在接單時說 的頭頭是道 處處貼心

但是真實的情況卻是 敷衍了事 粗心應付

讓人看了氣結 卻又無語問蒼天

 

結語是

不管是當顧客的還是當店家的

不管是服務別人 還是被人服務的

如果能夠多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一想

多體諒對方的處境和感受

或許 就不會有這麼多的衝突和怨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