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的修行,在親密關係裡!』

 

                               ~第十七世 大寶法王

 

 

在臉書上讀到朋友分享的一篇文章

深受啟發和感動

沒有標題 但是最後署名是 十七世 大寶法王

 (有關法王 我的認知很少 所以 無法多做說明)

 

但是文章簡潔精準 清新有力

且先讓我摘要部分金句

相信您也會有所觸動:

 

 

世間的關係, 總是由親近而開始, 以淡漠而結束。

 

心和心的距離, 在一個呼吸間變幻莫測。

 

念頭出現的時刻, 就是因果業力當下的顯現。

 

在諸多關係裡, 親密關係最難解脫!

 

我們是因愛來到這個世界, 最終也因愛最難解脫!

 

因愛存在, 所以有了關心、照顧、 分擔、包容、幫助!

也因愛存在, 所以有了抱怨、佔有、 要求、傷害、排斥、淡漠······

 

世界最近的距離,最遠的距離, 都是因愛產生!

 

最難解脫的親密關係, 可能是夫妻、可能是父女、

可能是男女朋友、可能是師徒,

也可能是某個親近的人!

這個關係, 不是來報恩的,就是來討債的。

 

這個關係, 即是煩惱,又是菩提的所緣!

所以佛說: 煩惱即菩提!

不要逃避煩惱,去求菩提。

 

跳出來, 做個旁觀者,不要沉陷在情緒裡。

在沉陷前的一剎那, 至少知道自己掉進去了,

 這個知道 就是培養覺性的開始!

 

要知道:

與親密關係衝突, 只是因為他沒有滿足你的需要。

不是因為對方真的錯了!

 

要知道:

他沒有滿足你的需要,

其實是你也沒有辦法滿足他的需要。

 

要知道:

你們想要的不一樣, 不代表你是對的。

 

要知道:

這就是你們關係的 抱怨是沒用的,

要去看那個是怎麼製造的。

 

說出自己心裡想的, 不活在猜測對方和等待對方裡;

做自己願意為對方做的, 不讓行動總是停留在頭腦裡;

表達自己想要的, 遷就和忍耐不能減少煩惱;

和對方共同成長, 不讓思想虛度在時間裡,

不讓靈性消沉在慾望裡 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心,

是維摩禪的菩薩心!

 

願世間多一些菩薩, 戰勝輪迴和業力!

願世間多一些菩薩, 在親密關係裡成就不退菩提! --

 

 

 

 

這篇文章不長

我差不多節錄了三分之二以上了

節錄的都是我比較有感應的

不忍割捨

所以節錄了這麼多

 

您最喜歡哪個文句呢

最受啟發的是那個片段呢

每個人可能都不同

你所選擇的句子 可能就反應了你的內在

 

其中最讓我有感應的句子是

念頭出現的時刻, 就是因果業力當下的顯現。」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我的理解或許不對 但是卻對我有很正向的啟發)

且讓我談一談我的想法:

 

家  是一個人的自我投射

最親密的關係當中 絕大部分發生在家人間

家人的互動中 很大的部份是

彼此性格心念的反應

平常想的是什麼 累積的是什麼

臨時反應的就是什麼

 

家人的互動 最快速直接

最沒有掩飾 也最沒有防衛

 

所以在與親密的人之間的互動

最能檢視出自己內在的問題

 

我的看法是

如果和某個親人之間 最容易產生衝突或誤解

往往來自於某種成見

而那份成見的產生 其實來自於自己的性格或經驗

而那份性格或經驗的總和 就是一份業力

 

這就是 當 我讀到這句

念頭出現的時刻, 就是因果業力當下的顯現」

會受到震撼的原因

因為照見了我自己黑暗的幽微

 

除非自己願意去重新面對那曲折的性格

重新去詮釋某些過往經驗的意義

也就是接受業力存在的事實

謙牧地調整自己 面對自己 走出自己

然後 才有可能化解 扭轉 業力產生的作用

 

文章中說

與親密關係衝突, 只是因為他沒有滿足你的需要。

 不是因為對方真的錯了!

這裡的滿足你的需要

其實 也可以廣義的說 就是業力的作用

那些使你感到匱乏 使你不滿

使你不斷地想要向對方索求

就是業力在對你清算和索討

 

所以說 面對親密關係的衝突

就是面對自我性格與業力的挑戰

裡頭有太多 自己習焉不察

或難以跨越的命格深淵

是一條漫長坎坷的道路

所以才會說是最艱困的修行~

 

這是我的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