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對抗惡魔時

要小心自己也變成惡魔      ~尼采

 

有時候 我們面對問題的態度

成了問題之所在

 

譬如 前兩天我寫著 期許自己能更輕盈些

當我這樣寫 這樣期許 這樣面對問題時

其實已經宣露著我的沈重

(真正輕盈的人 才不在乎什麼沉不沈重的問題)

只有當我不再記得輕盈沈重這樣的問題之時

才有可是我真正輕盈的時刻

真正輕盈的人 腦子迴盪的可能是真善美

而我 想的卻是 如何從泥淖中爬出來 哈哈

 

我突然想起亞當史密斯說過的一句話

曾祖父輩們努力去精通外交軍事

是為了讓後代  就是祖父輩們能學習政治法律

祖父輩的努力 是為了讓下一代

就是父叔輩們可以研讀物理化學

父叔輩們的努力

是為了希望我們這一代

可以快樂走入藝術和文學的殿堂

 

而那 才是比較輕盈的吧

 

長期來

可能因為內在氣質 或外在環境

或錯誤的懸念 或紛亂的雜訊

老是想著要過更簡單 輕盈的生活

但是仔細檢視我現在的生活

其實 已經再簡單不過了

非常規律的生活 非常淡薄的慾望

與世無爭 也沒特別想要什麼

卻還是不滿意 還是有著沈重的味道

這 是因為腦子裡哪一條線沒綁好呢

 

哈哈

也許 正因為不完美 正因為還有許多紛亂

才有改變的需要 才有進步的空間

才讓自己更有著繼續往前走的動力和目標

哈哈 這是不是有點兒阿Q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