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六月底 家裡來了一個新成員

在流浪動物之家 領養了一隻小貓

孩子幫她取了個法文名字「哆瑪

但是我們後來多半叫她一個很台的名字

阿多

 

這一年半來 我曾經在部落格中

寫過6篇和阿多有關的文章

但是 最後一篇是去年的一月四日

也就是說 最近這一年當中

我不曾再寫有關她的事情

 

其實最近這一年 阿多和我們相處的狀況

比之於前半年 真是難以置信

可以用台語的成語來形容

「軟土深掘」「侵門踏戶」似不為過:

 

去年的今天 那一篇文章的標題叫做

人貓大戰

當時的阿多

也不知道是太辛苦 還是太幸福

雖然已經來到我們家半年

卻還不懂得主人的輕重

平日 既不知道取悅主人

(不太會撒嬌 甚至喊她逗她 也愛理不理)

最嚴重的是 每天早上天還沒亮

就扮演起公雞貓的角色

想盡辦法要把主人從暖被中 叫醒

怕我們工作遲到

(所以我寫了一篇 「牝貓司晨」)

乃至於後來眼出了「人貓大戰」

她的存在 造成了家中不少的混亂

影響所及 遠超過馬英九或歐巴馬這兩匹馬

 

這一年來 最大的不同是

她在我們家 從寵物轉任為管家

從聽從命令的小兵晉升為撫遠大將軍

 

怎麼說呢

 

隨著時間的延伸

她在家的時間 漸漸的成為所有人之冠

白天 她在家 我們都出門了

晚上 我們回來了 她也在家

當我們睡著了 她可能睡了 也可能醒著

總之 她無所不到

 

本來我們只開放客廳 餐廳等空間讓她活動

所有的房間、浴室都是禁區

但是 聰明的她

總是有辦法逐一突破封鎖

或逞勇 或示弱 或公開請求 或私下進駐

就在我們心軟或心忙(心盲)的不知不覺中

孩子的房間先為她開放

後來老爸老媽的房間也棄守

最後來浴室也淪陷了

全家沒有任何她到不了的地方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

她並不只是進來逛逛而已

她似乎把自己當成主人了

沒有把別人放在眼裡

當有人在打電腦時

她會躺在螢幕的前面 悠哉的打盹

也不管你是否影響了工作

當有人做在床上看書

她會來蜷伏在他的腿上

也不管你是否願意接納

當主人不在家時 她會睡在主臥室

大搖大擺的橫躺 或擺出各種撩人的姿態

有時候 看到她一個人(貓)躺在床上

會有一種錯覺 她彷彿認為自己才是主人

 

前不久 天氣寒冷

晚上睡覺時 她會悄悄地跑來躺在我們的腳邊睡覺

一開始 我們感到有些驚訝

漸漸地 就習以為常

 

後來甚至發現 她竟然鑽到被窩裡睡

簡直把自己當成主人了

 

我開玩笑地對vita說

不久阿多就會來擠在我們兩人的中間睡囉

我們把這個說法當笑話

沒想到 隔天 這隻膽大包天的小壞蛋

真的就擠過來了

 

vita說 這貓也太軟土深掘了吧

我說 我想起有個伊索寓言(?)

那結果才是令人瞠目:

 

在冬夜裡 有一隻駱駝苦於戶外的寒冷

對著帳棚裡的主人說

外面很冷 讓我的前腳伸到帳棚裡

我會感激不盡

主人聽了之後 就點頭同意

駱駝就開心地伸進前腳來 

不久 駱駝又說 外面實在很冷

 

親愛的主人 讓我的身體也進來一些

我會萬分的感謝您

主人聽完之後 也是點頭同意

 

後來駱駝進一步要求

希望能夠讓她的後腳也進來

也就是整隻駱駝都進來了

主人這時雖然很為難 但是還是勉強同意了

 

別以為事情到此結束了

沒想到不久之後 這隻享受的溫暖舒適的駱駝

竟然對著主人說: 帳棚有點兒擠

主人你能不能到外面去----

 

哈哈 我就開玩笑說

到時候 阿多若沒有叫我們到房間外面去

就很萬幸了

 

沒有養過貓 或者只養狗的人

恐怕很不能理解 為什麼要養貓?

因為 相較於狗

貓顯得冷漠 被動 孤僻 高傲

他們看到主人 不會像狗那樣搖尾雀躍 充滿熱情

(除非肚子餓 否則 通常是繼續睡或愛理不理 )

 

他們對於主人的逗弄或呼喚

也不一定會回應或配合

他們不主動 不取寵 不熱情 不溫柔

但是 愛貓的人 卻深愛不移(不疑)

 

只因為 她們雖然外表孤傲

內在裡其實存有著一份對你的信任

雖然她們不會熱情取悅你 但是也不會來侵擾你

貓主人和貓之間

存有著一種相互保留空間的信任感

就像家人之間一樣

貓主人和貓之間

存有著一份彼此敬重 相互關懷

但是又給了尊重與開放的包容

就像好朋友之間一樣 

 

(除了冬天闖入房間搶棉被的暴行除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