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 「選擇比能力更重要」

但是 「錯誤的選擇比無能更可怕」

 

面對著千千萬萬的選項

我該如何選擇 如何避開雷區 誤區

恐怕不是一門簡單的功課

 

以網路為例 有那麼多的網站  那麼豐富的內容

但是 卻有著這麼少的時間和體力

我該如何選擇呢 才不會錯過了好東西

真是令人為難啊

 

我覺得 網路最令人擔心的地方

不在於 它可能傳遞了什麼壞東西

而在於它 總是傳播著太多好東西

 

為什麼呢?

 

相信多數人都有此經驗:

我們總是在網路上欣賞到

許多美好的照片 影片 ppt 短文 格言 小故事

那些作品 常常帶給我們新知、好心情、感動或啟發

網路是我們吸收新知 放鬆心情 享受快樂時光的好地方

裡面的好 真是訴說不盡

 

但是 有時驀然回首

我們會發現 自己在不知不覺中

竟然一整晚都泡在這裡頭了

 

若要問  有收穫嗎?

當然有

快樂嗎? 還不錯

希望一直沉浸在這樣的時光中嗎?

不一定

 

為什麼?

 

既然有益 也蠻愉快的 為什麼不要一直下去呢?

 

這就是本文想要討論的主題

 

有些事物 對人的壞處 不在於它的壞

而在於它的好

正因為它的好 讓我們失去了警戒

因而 我們為它 付出了太大的代價

 

或者 我們可以這麼說

有益的東西太多了

甚至可以說

多數的事情 或多或少都是有益的

 

至於愉快

不論看電視 看電影 打電動 聊天

有太多的事情 都可以讓我們愉快

 

所以 我們還是要有所篩選

 

不只在網路 在真實的人生也是如此 

譬如 在婚姻的選擇上 在職業生涯的方向決定中

人們也很容易有相同的錯覺

 

有些人的優點還真不少

有些工作 也真是蠻有吸引力

因此 和這樣的人或這樣的工作相處

收獲不少 快樂不少

 

然後呢

我們就失去了警覺

輕易地 把自己的未來人生給交付了

 

我們是否思量過 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嗎

 

只因為它的好 就值得把一整晚寶貴的時光

流連在網路的好文章中嗎

只因為它的好 就值得把自己的才智能量

投注在這樣的一份工作嗎

只因為他的某些好 就值得把自己的幸福快樂

投注在這樣一個人身上嗎

 

不要因為它的某些優點 或某些愉快的氣氛

就忘了 更關鍵的是

問問自己

我其實要的是什麼

 

它很好 它可以帶給我喜悅

但是 這還不夠

 

好的東西很多 喜樂的時光也不少

關鍵不在於它有多好

而在於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生活中固然需要許多小確幸

那些快樂時光 很重要 我不反對

但是 適可而止 不要貪求

 

因為 我們更需要聚焦在少數有限的目標裡

才能累積出自己的能量或深度

因為 時光總是有限 機會也是有限

你要了這個 往往就得要放棄了那個

譬如 今晚瀏覽了這些網頁 就看不了那一本專書

你陪了這個人跨年 就不可能和另一個人倒數

當了老師就不可能同時有是超級營業員

這是沒有辦法的事!

 

我們必須選擇

而且 做選擇時

千萬 不要被某些「好」給蒙了

 

這是在歲末的當頭

我給自己的一點兒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