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  

                                                  (照片選自網路) 

 

並不是忘了要看備忘錄

而是遺忘了寫備忘錄時的心情

 

 

這個世上 有些人 即知即行 劍及履及

他們行動力超強 一有想法 總是迫不及待

快速地完成了各種目標

他們也許也有他們的困擾

但是 他們可能無法想像

有另外一批人 卻飽受著「拖延」的折磨和摧殘

 

而我 就是後者

 

拖延是一種任性一種自虐 有時也是一種病吧

 

拖延並不是遺忘 也不是延誤 更不是做錯或不會做

而是

明明可以做 可以早點兒做 可以快快解脫

卻一直擱置 閒置 漠視

明明可以開開心心 可以簡單俐落

卻讓自己的心頭一直糾結 纏繞 折磨

直到 悔恨交加 罪惡深重

才在那 不能不做當頭

心不甘 情不願  匆匆忙忙地去處理

最後 雖然勉勉強強 有驚無險地完成了

卻讓自己嚇出一身冷汗

懊惱怎麼會讓自己這麼狼狽呢

誓言 下回再也不這麼「慢皮」「靠勢」---

其窘況俗話所說的

不見棺材不掉淚 不到黃河心不死

(然後 不久又是舊戲重演 故技重施--週而復始)

 

為什麼會這樣呢 

 

有這麼笨嗎  不能從失敗的經驗中學到教訓嗎

 

還是說 每次雖然都是驚險萬分

最終 卻總能有驚無險地化險為夷

因而 沒有真正學到教訓?

 

我覺得 應該不是 (沒有這麼簡單)

 

雖然最終多半都能勉強完成了

但是其中的煎熬和不安

其折磨也夠令人難受了

絕沒有恃寵而驕 得意忘形

 

然而其中的奚蹺在哪裡呢

值得來思索

 

這兩天空中英文節目裡的主題

探討到有關拖延的心理學

 

心理學家認為 關鍵在於 暖身活動(warm-up activity)

 

書裡說

一般人總是把焦點放在未完成的工作

但是 如果沒有完成暖身項目的人

恐怕難以完成後面的工作

 

這些人會一直盤旋在暖身活動 而無法跨出腳步

進一步去完成他真正規劃要做的事情

 

那麼 什麼是暖身活動呢

 

文章中並沒有進一步說明

我則試著做一些自己的想像和解讀:

 

所謂暖身活動

就是 在你打算去執行目標工作前

讓你覺得先做完後才能開始放心執行的前置工作

(譬如把桌面整理乾淨 或先磁碟重整)

就是可能會分散你去完成目標事項的替代活動

(譬如 先看完今天的新聞 先讀一下喜歡的小說)

就是讓你得以在完成目標活動前 在面臨巨大的壓力中

能安撫自己 且能從中創造出新意義的替代活動

(譬如 陪孩子聊心 寫一篇部落格 哈哈)

就是 一種氛圍 一種轉移 一種情緒安撫的寄託活動

 

以前我有一位朋友 他在面臨論文的催搞時

壓力非常巨大 總是努力想要克服障礙

甚至強迫自己留在學校 徹夜寫作

而他的暖身活動是打電動

他說 沒有先抒發一下壓力 實在寫不下去

(但是 打完電動 有時也耗去不少精神和體力

  最後就是一直的拖延-----)

 

記得我從高中時代以來

每次要面臨大考時 總是忍不住跑去看電影

然後才心甘情願 帶著愧咎之心

乖乖地回到書桌前看一會兒書

(只是體力已經耗去不少 腦海裡還盤旋著電影的劇情

  然後看不太清楚書本上的字----)

 

現在 每當我面臨到重要的任務要完成時

我最常做的暖身活動是 整理房子

我總是把精華的時間拿來清理身邊的環境

越做越起勁 甚至把多年的沈痾都清除殆盡

看了心頭很舒暖

但是----目標任務卻嗷嗷待哺 完全被冷落

 

空英雖然沒有針對暖身活動做說明

但是 它倒是提出了幾個解決方法

略記如下:

 

  1. 1.列出優先順序:不要光放在腦海裡

把它寫下來 當輕重緩急的順序被排定

有利於更有效能的完成

 

  1. 2.進行分割:把長期工作分成小部分

避免過大的目標 無法有明確的實踐步驟

譬如 不要光寫「計畫日本之旅」

而是寫出「上網查機票價格」「選定旅行社」

「確認行程」----等等  具體而清楚

 

  1. 3.完成時間:光是列出代辦事項 往往反而形成錯覺

以為自己已經在努力執行任務了

事實上 沒有完成時間表 常常造成延誤

譬如 光寫著要「打電話給老王」

不如寫「今天午飯後立刻打給老王」

 

除了上述三點之外

我自己補充3點 希望對我能產生一點兒效用

 

  1. 4.列出變因:在計畫重大目標時

先列出可能產生延誤的因素

提醒自己如何迴避或克服

 

  1. 5.公告周知:讓周圍的人也知道你的目標任務

讓他們協助檢視和督促你的行動

 

  1. 6.訂出獎勵:讓完成目標的獎勵成為動力

激勵自己更快完成目標

 

前面已經說過 有些人不太有這樣的問題

尤其是那些成功者

他們能量充沛 總是不斷地衝衝衝

沒有時間拖延 耽擱

 

但是 凡夫俗子的我

仍在這種小事情上載浮載沉 

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上岸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