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照片選自網路)

 

 

家人 是生活中最親近 也是最重要的人

朝夕相處 苦樂相依 點點滴滴 盡在不言之中

平凡卻細緻 幽微而深遠

像一個豐富的礦脈 值得挖掘探索

 

過去 齊思特的窗台總是慣於說理

少有觸及比較私人或家庭的細節

猜想 那可能是某種心理障礙

也是一份有待我去開啟和正視的功課

 

常看到一些婚姻家庭或育兒的部落格

版主們的家庭分享 在小事件中 透顯出大智慧

在細微的情感交流中 襯映出深刻的生命奧義

深感共鳴與感動

也體認 簡單的故事 勝過千言萬語

說理 往往只因為自己心淺詞窮

因而 嘗試著開闢這個小單元 來談談家人

與部分有這方面經驗想法的朋友 交流

也算是我自己的一種心情記錄

以及家人間的交流吧

 

家裡四個人 形成了幾種關係

夫妻 父子 父女 母子 母女等等

其中 父子和母女 可能是一種最特別的關係

 

旅日圍棋大師林海峰曾經被問到

會不會讓他的兒子承接衣缽

他說他不教兒子下棋 但是女兒無妨

 

為什麼呢

 

因為 兒子會想要勝過父親

對他而言 壓力太大了

女兒則沒有這個問題

 

這是一個貼心的父親的說法

 

然而 存在於父子之間的問題

遠比這樣的貼心 要複雜的多

 

據說 在原生家庭中

父親容易把自己的理想或挫折

投射到兒子身上

尤其是生活中比較挫折不順遂的父親

更容易把焦慮或壓力轉折到兒子上

在那嚴厲的言語責備中 宣露著

你可別像我一樣 吃那些苦啊

 

這樣的父親 固然情有可原

可是孩子卻十分無辜

原本非常重要的父子關係

常常就在這種無明的衝突裡斲傷

 

我一直小心地提醒著自己

但是 仍然沒有做的很好吧

 

我們家裡的父子關係

曾經一直是我頭痛的根源

也許可以說出一籮筐 洋洋灑灑的理由

但是 事實上 我就是沒有盡到

身為父親應有的支持 陪伴和幫助吧

 

在兒子重要的青少年時期

我幾乎是袖手旁觀 任其自生自滅

 

天性不喜歡管束別人

把冷漠當尊重的個性

使我 陷入了某種兩難的泥淖

當勸告和提醒 都沒有起太大的作用時

我只好把自己封閉起來

沒能跨越僵局 找到脫困

 

所幸 兒子一直是個很善良純樸的孩子

他只是比較需要提醒與激勵吧

而我 卻偏巧缺乏這樣的智慧

 

還好 這一年來

我慢慢從某種愚昧的困境中找到出口

尤其 這個暑假

我們父子有了非常不一樣的改變

 

我們兩人 幾乎每天一起晨跑 一起上圖書館

一起去爬山 一起去游泳

一起討論時事 一起分享心情

有著無數的父子對話的時刻

共同度過許多快樂的時光

 

前幾天他生日時 我寫了一封信給他

回味著他從小到大的一些點滴

結論是 這是一個難忘的暑假

非常關鍵的時刻

我們父子 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親近 緊密

 

信的最後 我說:

或許 我們都不完美

但是我們關心彼此 真誠相待

家 需要每個成員一起來守護

此刻 藉由你生日

讓老爸忍不住回味起許多過往的記憶

 

內心有一股暖流在流動

 

你即將要入伍 成為海軍陸戰隊的健兒

老爸已經不再擔心

因為我知道 我們的兒子已經長大

他的體能算是不錯 思想也更成熟穩健

 

相信 軍中的某些磨練和考驗

可以讓你更茁壯

 

一個一直疏於給予孩子支持和關懷的老爸

終於在這個暑假 做了一點兒事

也享受到和兒子在一起的幸福

這是一種無價的快樂

 

前晚 在兒子生日的家人團聚時刻

他眼眶泛紅 靦腆的對著家人說

很高興有你們

我們每個人都很開心地和他擁抱

 

兒子 剛滿23歲

下個星期三入伍 海軍陸戰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