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我本將心照明月 奈何明月照溝渠

 

去年總統大選 開票結束後

馬英九說了一句話:

我們贏了,但是高興一晚就好

 

意思是責任和挑戰才開始

 

在感情世界裡 找到對的人

雖然說 已經成功一半了

但是 另一段路程 真正的考驗也正式啟動

 

什麼考驗呢

 

我這麼全心全意的對待他

他竟然不知道珍貴 不懂得珍惜

我那樣 無怨無悔的付出 事事以他為第一位

我那麼 無微不至的關心 事事考慮他

但是 他怎麼回報我呢

 

挑剔 質疑 不奈煩 冷漠 諸多怨氣

他就不能包容 我這麼點兒小脾氣

他就不能哄哄我 讓我破涕為笑?

這還能叫我相信 他是愛我的嗎

這叫我怎麼相信 他有多在乎我呢

 

上述那些心情或感受

可能都曾經出現每一對戀侶或夫妻身上過

只因為 生活中有太多的煩擾瑣碎要面對

一個人 即使和自己相處 都會有問題

何況 要和另一個 成長背景不同 性格不同

價值觀 生命息氣都有異的另一個個體 長期相處

怎麼可能會沒有衝突和誤解呢

 

相反地

越是相愛的親蜜伴侶 產生的衝突往往越加猛烈

為什麼呢

原因可能有三個

第一 因為相愛 

非常願意為對方付出

所以就 沒有節制地 全心全意地給

然而一旦發現自己的愛 被漠視 被踐踏時

內心的失落 苦痛往往就轉為憤怒

野火般的熾烈燎原 一發不可收拾

 

第二 因為壓抑

總是願意包容諒解

所以當有一些對方的小錯 小誤會

常常沒有立即指出 展現自己的善解與大度

對方卻誤以為那些行為或習慣是受歡迎的

這些 點點滴滴 累積成豐沛的洪水

自然一洩千里 沛然莫之能禦

 

第三 因為信任

信任這份愛的地基 經得起風吹雨打

既然說了 就想要一次說清楚

所以一旦吵起來

總是翻天覆地 日月無光

 

雖然建設性的吵架有助於彼此底線的相互了解

許多相愛的人 有時經過吵架

反而更增進彼此的認識

 

然而 更多時候 卻讓雙方迷惘了

開始質疑起 這份愛是不是被高估了

自己是不是看錯了 所託非人了?

 

這樣的懷疑 絕對有害

但是更有害的是:

懷疑起對方 可能已經不愛我了

是不是 已經厭倦我了

甚至 會不會已經有第三者了

 

一旦往這些方向去擔憂和質疑時

這一份感情恐怕就感染了嚴重的伊波拉病毒了

連空氣都可以傳染 每個小動作都是證據

隨便的一個爭執都可以撕天裂地 動搖國本

 

----本以為從此幸福

誰知挑戰和痛苦才剛開始

 

所以說 人對了  更重要的功課也來了

否則 豈不是太辜負了老天爺

把對的人送來我跟前

 

我想重申一個重要的信念:

 

愛是流動的 是雙向的 是平衡的藝術

 

雖然熱情和付出是最佳的黏著劑

也是讓雙方最能領略甜蜜心意的秘密武器

但是卻也是讓船翻覆 讓人溺斃的重要因素

 

有些人 習慣於不斷地為對方付出

尤其是熱戀中 或沉浸在幸福的熱流中

他們無怨無悔 百依百順 眼中只有對方

因此也讓對方 習慣於這樣的承接

習慣於享受對方的寵愛 視為理所當然

忽略了 要提供給對方回流 分攤的機會

形成了某種互動形態中的傾斜

 

除非修行境界非常高深的人

否則 長期的熱情 終會油盡燈枯

長期的付出 總會坐吃山空

對付出的這一方來說 是掏空

對接收端而言 卻是承載

被掏空會有怨 過度承載一樣是苦

 

許多父母對孩子過度的付出和關愛

就造成了孩子過度承載 苦不堪言

孩子們會說 我並沒有要對方這麼做

他們以為那是愛 但是我情願不要

 

所以 海寧格愛是流動的

不是單方的熱情滾沸

卻不去管另一方的狀態

而是要讓兩河交流 形成相近的溫度和形態

兩股水流匯合後 一起奔向海角天涯

 

許多感情世界裡 因為一廂情願的付出

或沒有即時反應的過度承載

產生了失衡 因而降低了面對情緒低潮時的承受力

使得一些怨氣 轉變成為有傷害性的病毒

 

因此 一份感情的經營中

很重要的一部分 就是讓對方知道你的感受

 

讓對方知道你的需要 是一種能力 也是一種責任

 

有很多人 在兩人世界裡  默默承受 無限包容

以為這是愛

他不知道 那可能是一種無能和自私的表現

 

不能讓對方知道你的感受和需要

就會產生誤會 產生失衡 造成後來的崩解

你說 夠嚴重嗎

你卻放任著不去做 不知道怎麼做

那不就是無能嗎

 

你不斷的付出 犧牲 似乎很偉大

卻讓對方相形之下 顯得自私 無情 不知好歹

你讓自己像個受害者

卻讓你的所愛 背負這樣的罪名

這不就是一種自私嗎

 

對不起 我用了頗為強硬的語氣

因為 希望能夠有點兒 當頭棒喝的效果

我為什麼要用這樣近乎殘忍的語氣來說這件事呢

因為 有很多無怨無悔的付出者 真的很善良

他們以為自己可以忍

自己願意那樣付出 沒關係

他們覺得說出自己的需要和感受

可能挑剔了或為難對方

卻不知 只有讓對方自己的感受

才能暢通兩人的相互了解

進而才能心心相映

 

當你心頭有著:不想說 不相信說了有什麼用時

你們的愛的光澤就開始褪色了

 

與其等著一天一天的掉漆

不如 動點兒智慧和勇氣

用適切的方式 讓對方知道你的需要

讓他知道你是有血有淚 有感受的人

 

這將是 讓愛保持鮮活和能量的重要方式之一

 

所以不要等到你覺得自己

將心照明月 奈何明月照溝渠時

才想到要說出受傷的心 或放棄這份愛

 

在更早更早的時候 你就可以 也應該

讓對方知道你的處境 你的需要

讓簡單卻清楚的心情 成為雙方交流的臺階

引導你們一起登高 眺望山下湖光山色

這不但重要 也是愛的甜蜜之所在

 

人對了 我想 這種奮戰就不會太艱難

雖然一樣會跌跌撞撞

但是終究 可以感應到那分真心在裡面

 

如果 我是說 如果人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