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jpg   

 

不能給人幸福 就給人祝福

 

不可能所有的相遇 最後都能相愛

也不可能所有的相愛 最後都能終成眷屬

(就像賭博 不可能永遠都會贏)

 

分手 總是會發生

 

如何面對分手

就像如何面對失敗或挫折一樣

考驗著一個人的本質與生命態度

 

既然曾經牽手 曾經共行 曾經有過愛

在兩人之間必然存在過吸引力 存在過契合點

後來 因為時間的累積 因為性格的對話與碰撞

因為種種總總的原因 遇到了瓶頸和障礙

雙方(或某一方)累了 無力了 無法呼吸了

興起了 不如歸去吧

 

兩人如果有共識 放彼此一馬

我覺得 應該也算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因為 經歷一份愛 不管對誰而言

必然是一種強烈的刺激和撞擊

總是有成長 有蛻變 有意義

如果最後能夠彼此理解而祝福

算是修讀了一門愛情的學分

不是壞事

 

不過 更多的狀況

應該是 一方已經倦了 另一方卻還渾然未覺

以至於 這個分手 對那一方而言

是一場晴天霹靂 人格尊嚴的打擊

 

分手很容易被理解為「整個人的被否定

我如此真心對你 把完全的自己交給你

你竟然不為所動 原封退回

不是嫌棄我 是什麼 ?

 

那個當下的心情 恐怕誰都難免如此

但是如果換成是你想分手時

你也是這樣嫌棄對方嗎

 

猜想 一開始應該不是

因為 如果真的嫌棄對方

根本就不會開始

既然兩人可以共行那麼一長段路

就顯示了: 基本上 彼此是互相接納的

只是 相處中

某些部分的對應或溝通

逐漸出現了 不能相感應

某些 情緒或感受 不能被理解

而漸漸的感到委屈而無力

然後 萌生了不如歸去之感

 

這種不如歸去感 其實是普遍而合理的

幾乎 多數的感情關係中 兩造都曾經浮現過

因為 兩個不同的個體 生長於不同的生活環境

有不同的性格和價值觀

親密的相處後 必然會有許多的碰撞和衝突

如果不能透過更多的理解 包容 寬諒和溝通

自然會有委屈 怨懟和憤怒

 

這當中的衝突 讓許多戀侶

最後陷入困頓 衝突不斷

最後告別感情 分道揚鑣

 

分手 不一定是壞事

因為 即使曾經相愛的人

並不一定就都是對方的真命天子(或天女

也許當初的相愛 只是一時的錯覺

真正的相處相知之後

才發現雙方比較適合當好朋友

並不適合當靈魂伴侶

因此 分手未必不好

 

即使是一個你覺得非常好的對象

最後卻不得不分手時

也可以從那次的感情中 從那次的分手中

得到寶貴的生命經驗和體悟

即使是傷痛的 仍然是有意義的

(只是有點兒慘烈)

因此 分手 並不一定都是不好

 

問題是 到底應該要怎麼分手

才是比較柔軟 慈悲 敦厚的

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呢

 

我覺得 不應該有標準答案

而是應該看對方的性格

看那份感情的階段和深度

看雙方對接下來的發展的期待

 

有人或許會說

分手就是狠心腸了  不要再假慈悲

要死要活 橫豎一刀 不要囉哩囉嗦

要分手嗎 那現在就分 不必再多說

 

有人或許會期待真相

不要用甜美的話來呼嚨我

這份感情到底哪裡有問題

暢快說出來吧

不要讓我死得不明不白

 

有人或許覺得

給我一個美麗的謊言吧

真相不重要 我需要一個支撐

讓我不要胡思亂想 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我只想走出牢籠來

 

有人則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只是六神無主 心亂如麻

明明好好的 怎麼突然昏天地暗

我還要繼續活下去嗎

我接下來往哪裡去?

 

不同的人 需要不同的對待

 

牽了手 就有了一份責任

雖然"牽了手還是可以分手"

但是 畢竟是一個曾經牽過手的人

你永遠在乎他是否過得好

你永遠還是對他有一份牽掛

 

因此 如何陪伴他度過分手的創痛

考驗著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我想 或許以下個基本原則 可以參考:

 

  1. 1.誠實面對自己

當初為什麼愛 此刻為什麼不愛

了解一份愛的責任 領悟與可能的傷害

  1. 2.讓對方知道你的感謝和成長
  2. 3.讓對方知道你的努力和珍惜
  3. 4.讓對方知道有些差異 不是誰的錯
  4. 5.讓對方知道你永遠關心他

只是相處方式的改變

  1. 6.讓對方相信他仍然是可愛而有價值的

只是某些差異過度 分手是一種選擇

 

上面這些說法 當然無法讓被分手者滿意

因為 分手對某些人而言 就是切割手術

傷口疼痛 都是難以避免

上述的作為 只能期許或能減輕一些疼痛

以免致命

(因為某些被分手者 感情走得太烈 以至於傷的太深)

 

上面談的 都是主動分手者

所可能的態度和做法

但是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其實被分手者 也可以有自己的慈悲

 

那就是

不能給對方幸福 那就給對方祝福吧

 

真正愛一個人

就是希望對方幸福 能夠實現自我

本來能夠共行 固然很美好

但是即使分開了 還是希望對方過得好

這樣 或許才是愛的真諦吧

 

如果他愛我 我就很愛他

他不愛我 我就恨死他

那麼 你的愛 可能只是一種交易

為了換取他的愛的籌碼

這或許已經踐踏了你的愛 以及世間的愛

 

上述這些話 也許有道理

但是 我知道

看在一個正承受感情傷害的人眼裡

可能還是太沉重了

因為他已經傷痕累累

怎麼聽得下這樣的理性和囉嗦呢

 

所以要回到 我前面一個關鍵的話: 

或許 不應該有標準答案

而是要衡量雙方的性格 感情的階段和深度---

才能決定 該如何鬆開那曾經緊握的手

 

分手 對某些感情階段的人而言

永遠都是殘忍的

所以 所謂的慈悲 或許只有自己知道

對方 永遠還是認為你是他這輩子最恨的人

 

你只能默默的接受

畢竟 他因你而傷 而苦 而永困牢籠

你不知道還能做什麼

因而

承受他對你的怨

或許 也是另一種慈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