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中信   

 

雖然 我自己多數時候還站在岸邊

不習慣那裏 過於透明刺眼的陽光

 

網路大海 有成千上萬的遊子在上面穿梭迴盪

數位絲路 有各種豐沛的資源在上面交換 碰撞 對話

每天 川流不息 絡繹不絕 不管你是否參與其中

 

部落格 我覺得就像是

網路大海上 熱鬧的浮島

數位絲路上 清涼的綠洲

提供給來往奔逐的浪人 一個茗茶酣醉的小館

提供給尋幽訪古的旅人 一個築夢踏實的客棧

讓大夥兒 在這兒得到休憩 撫慰和能量

因此

曾經是網路上 車水馬龍  門庭若市 人氣最旺的地方

曾經是遊客們  癡情迷醉 流連忘返 徘徊不去的地方

 

直到 臉書的問世

 

臉書 就像是

佔地廣闊 樓層高聳 明亮新穎的超大型購物天堂

裡面商品 五花八門 琳琅滿目 應有盡有

也像是

燈火通明 人聲鼎沸 熙攘往返 社交沙龍 夜總會俱樂部

仕紳名媛 俊彥淑女都在裡面穿梭交會 歡樂洋溢

 

兩者 各有擅場  但是如果硬要來比較一下

我曾經在 這篇 裡面寫了這樣的分析:

 

部落格著重在想法觀念的表達

臉書則側重在情誼上的溝通和人際互動

 

雖然部落格也可以輕薄短小 臉書也可以長篇大論

雖然部落格也可以交流分享 臉書也可以查閱資料

但是 整個平台的感覺 畢竟不同

 

臉書具有更輕薄 更主動 更簡易的開放性

具有人際互動的即時性 情緒傳達的簡易性

更能滿足一般人際交流的當下需要

但是 卻少了部落格所具有的

完整性 深入性 專屬性 整體感

 

部落格版主來到自己的格子 感覺是回家的熟悉溫馨

但是來到臉書首頁呢

好像來到俱樂部夜總會 

(那些沒有部落格的人可能不覺得有這種差別)

雖然有很多朋友  熱情洋溢 歡天喜地

卻有如煙火一樣 一時燦爛卻轉眼而逝

 

所以 整體而言

部落格冷靜深入 臉書熱情廣博

部落格厚重嚴肅 臉書輕盈活潑

部落格越釀越醇 臉書當下最青(ㄅ一ㄤˋ

 

作為一個部落格版主 怎麼看待臉書呢

我想:

如果 你是一個熱愛文字的人

如果 你是一個相信 互動會帶來刺激和成長的人

如果 你知道世界上本來就是有形形色色各種不同的人

而他們有不同的生活處境 人生目標和當下的需要

那麼 你或許也會和我一樣  歡迎臉書的到來

某種程度 彌補了部落格的一些不足

讓更多人喜愛 網路書寫與交流

讓這個世界 更豐富多彩 也更有趣

雖然 它也將(已經)如同許多好東西一樣

會帶來各種不同的問題或傷害

但是 我願意展開雙手給予掌聲和歡迎

雖然 我自己多數時候還站在岸邊

不習慣那裏 過於透明刺眼的陽光

 

我還是 並且永遠是部落格的支持者

因為 我知道 這裡擁有我所愛的最根本元素

清靜 專屬 開放 有屬於我自己的溫度和氛圍

 

最後 我想引用上面那篇文章的結論當收尾

 

部落格是一種重度嗎啡

我猜想 只要真正經營過一段時日的人

很難從此戒絕 

即時花耗了許多時光 毫無報酬 甚至不知道有誰在乎

但是 仍然會激勵著版主 孜孜不倦

因為它 就像瓶中信 丟到大海

總相信 有一天 會被一個有緣人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