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   

 

一幅圖畫不論多美   都美不過

一群互相有影響力的人聚在一起討論的景象

                                                       懷海德

 

 

很多部落格版主 可能有類似的感受:

經營一個部落格 雖然投入了很多的心力

花耗不少時間來經營和創作

但是別人卻沒有義務需要來光顧

 

所以 每當有訪友們願意到這個園地來踩踏

我總是抱著歡喜感恩的心情

更何況是願意留言 交換意見者

(少數以廣告推銷為目的者除外)

都是對版主的一種鼓勵和打氣

即使他提出的看法 和我有多麼的不同

即使他採取的態度是批評 指責或挑釁

我都心存感謝

 

像這次杜詩飲兄 願意針對一些議題分享看法

我尤其感到珍貴和溫暖

如果說某些想法觀點上有些許不同

那有什麼關係呢

這世界正因為差異才顯現出繽紛啊

 

以前我喜歡一句話

人生如果只有是非 就不可能豐富

天地如果只有黑白 就不可能多彩

 

哲學家懷海德說:

一幅圖畫不論多美

都美不過一群互相有影響力的人

聚在一起討論的景象

 

所以討論與激盪 可以說是部落格最迷人的地方

如果 版主只期待書寫 並不想交流

那麼 他只要寫在紙上 印在書上

不需要寫在網路上了

因為 部落格的特性就在於那份開放

 

譬如 這陣子 齊思特

有幸而神奇地認識了許多新朋友

大家一起創作 一起回饋 互相鼓勵打氣

透過 這樣的開放平台

綻放出多彩又芬芳的圖像 實在美妙而意義非凡

 

參訪過杜詩飲兄的園地

發現 就如他的名字一樣

給人有豪邁 飄逸又醇厚的英氣

真是一個理性感性兼具的現代古人

(我自己也曾被好友說是古人 所以沒有貶意喔)

能與杜兄針對某些議題對話

我覺得頗有蘊趣和意義

 

下面 我想針對杜兄提出的一些問題

來分享我的看法 並與訪友們交流

猜想杜兄應該也歡喜 我用這樣正式的方式

來看待他的回應

(而不是寫在字體狹小的迴響欄裡)

 

整體而言 我覺得其核心的總主題是:

「面對開放平台 一個部落格版主所可能的態度

下面分別整理成幾個小主題

 

1. 關於「可以擇善,但不要固執」

猜想 很多人都會同意這樣的觀點

但是或許 很少人做得到

因為:

  1. a.     擇善 需要付出代價
  2. b.     到底什麼是善 常常有爭議
  3. c.     擇了之後 要能行  有沒有行的能力
  4. d.     要行到什麼地步 達到什麼結果
  5. e.     固執的人常常不認為自己固執
  6. f.     固執和執著往往一線之隔

 

基本上 在這一點上 我和杜兄的看法是一致的

我在非常多篇的文章中

(譬如 勸進 勸退 Honored Killing 等)

都重複著相同類似的觀點

我們不喜歡太虔誠的人

因為他們對於事情的看法 總是過於篤定

 

那種篤定 有時候就成為一種可怕的壓迫和霸凌

 

2. 關於 美牛事件中 某些政治人物的嘴臉

這個議題 其實在我的部落格中也談了幾次

從去年三月初 我就陸續提出了 相關的看法

在「勉強」一文中 我提到美方的目的是

項莊舞劍 意在沛公

台灣能夠向美國買的牛肉數量

只佔美國非常低為的比例

總金額也不多

但是美國卻千方百計地想要迫使台灣接受的原因

是因為 連鎖效應

當台灣接受了 就可以讓更多國家接受

因而起了破冰效應

 

另一篇 也是在三月初的

再談防疫與國家利益」裡

提到 當時行政院開放美牛時

找了一些學界來背書

但是 美豬不能開放 卻開放美牛

明明是個政治問題

學術界怎麼會不知道呢?

我說

我不是懷疑學界是否有拿了什麼利益

被摸摸頭了  

我寧可相信那是因為他們

從「衡量國家整體的利益」出發

考量到目前的處境才勉強配合

但是這麼一來將使得人民不知道誰的話可以相信

因為良知的最後防線也被政治凌駕

這或許會因小失大

  

基本上 杜兄的感受和看法 我和他是一致的

我本人並不喜歡郝龍斌

但是 政策上反對美牛 家裡卻吃美牛我倒是不介意

據說 美國南北戰爭時

林肯總統的重要大將 格蘭特將軍

是解放黑奴的功臣

有人密報說他家裡有畜養黑奴

林肯知道了 不但沒有懲罰他 還送了兩箱好酒

林肯並不抹煞格蘭特的貢獻

 

3.關於「明智的決策來自於開放的討論」

杜兄認為齊思特太相信

哈哈  也許是啊!

雖然我的文章中有強調

公開的討論 不一定每次都能讓問題更明晰

公開的討論 也可能短時間地 產生更多紛擾

也就是說 我並不是完全不知道 開放的問題

不過 我確實是相信 開放的能量

我認為 開放會有一些問題產生

往往都是因為參與討論者或 旁觀者

其實心境不夠開放

因為用著 本位主義和封閉的態度

用著不夠開放的心胸和氣度來面對問題和討論

所以 表面是在討論 骨子裡是在爭論

因此 產生了更多紛擾和衝突

我想起了 美國政壇有一句話

「 民主有許多缺點 解決的辦法是 更民主一點兒」

 

所以 開放的意義不在於形式 而在於心態

能夠敞開心胸 去傾聽 去思考

去除本位主義 去除非辯贏不可的態度

才能形成共識

 

這樣子的期待有可能嗎

 

並不容易

 

但是 人性裡固然有黑暗面 卻也有光明面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當一個人用開放無私的心去討論

他能夠凝聚大家的心 慢慢取得信任

最後就能產生共識同心

這是我對於開放的信仰

 

當然必然有很多人不同意

因為 那樣的美景並不常見 我同意

 

4.關於「樂觀與悲觀的態度」

杜兄舉了一個鞋子的故事 很有意思

我們應該選擇樂觀還是悲觀的業務員呢?

我覺得 對環境的評估後 採取保守的態度或決策

並不一定叫做悲觀

相反地 過度童騃的天真  也不一定是樂觀

 

對非洲市場的開發

要有相當專業而深入的調查和評估

而不是簡單地以樂觀或悲觀來二分法

無疑的 非洲人是需要鞋子

但是 什麼時候才是進入市場的最佳時機點呢

太早進入   公司的資金能撐到開花結果嗎

太晚進入 會不會被別人捷足先登呢

 

我想舉一個例子

pchome的老闆詹宏志 是很多人公認的趨勢大師

他對於網路的各種觀察和判斷 一直受到各界的肯定

網路的發展和未來不可限量 也是沒有人懷疑

他當初 輕易的就招募到雄厚的資金來開設「明日報

沒有人懷疑這是未來的趨勢

但是 他投入太早了  市場的發展沒有他預期的那麼快

最後 大師還是摔倒了

即便他摔倒了 他還是對網路發展樂觀的

 

如果我要推選業務 毫無遲疑的 我一定推選樂觀的

樂觀才能帶來熱情和信心

但是樂觀並不代表莽撞迷糊

所有該做得評估 得要紮紮實實啊

 

不過杜兄提這個故事和問題 確實發人深省

 

5.關於「不值一評」

那天 我其實也反省

自己會不會耗損太多時間 在一些瑣碎的事情上

這樣反省 並不是說 于美人的事件是小事情

相反地 裡面有許多值得深究的價值觀和倫理道德

算是一個鮮活又眾人皆知的社會議題 頗有意義

 

但是 我自己也有我的生涯規劃

我也許更應該把時間拿來完成我的某些功課

而不是常常讓這些事情來攪擾

 

因此 有些人對於某些議題

會有「不值一評」的感覺

我充分了解與尊重

畢竟人生的時間精力很有限

就算某些人覺得無比重要

另一個人 也可以覺得「不值一評」

 

不過 比較難的地方是

如何在

想法上」想要丟棄

心境上」也能真正的放下

 

讓我也來分享一個小故事(網路上的

老和尚帶著小和尚外出托缽

來到河邊,發現有一名姑娘正在發愁如何過河

老和尚二話不說,抱起女子就過了河

過河後  放下姑娘後,就各自繼續往前走

跟在老和尚後面的小和尚非常納悶,

忍耐了很久  最後終於忍不住問師父:

「我們是出家人,你平常教導我不應該近女色,

可剛才你怎麼能抱她呢?」

老和尚驚訝道:

「我早已經把她放下了,你怎麼還抱著?」

 

所以 我想「不值一評」的心境

或許應該是「一笑置之」吧

 

所以杜兄問說

「就讓事實說話吧~

看一個月後,兩性的探討是不是更開放,兩性關係更融洽?」

 

我相信 絕對不會的

因為有太多人沒有參與討論

或者 雖然討論 但是存著封閉的態度

只想要辯贏 只是想要說服對方

只是想要說  一直地爭

卻不肯聽 不肯反思

 

那就會形成杜兄所說的

表面上 公開討論 其實是各說各話

被表相"迷惑"!

這是常見的發展與結果 令人無奈

所以 基本上 我也是認同杜兄所言矣

 

開放的平台 有各種豐富的曲目舞碼

五光十色 目眩神馳的在上面演出

有些是我們的菜 品嚐起來 津津有味

有些則稀奇古怪 令人難以下嚥

 

不過 不管我們愛不愛

這就是這個時代

我用樂觀的角度 欣賞它的存在

雖然我知道 它就像千面女郎

不見得能夠讓我擁抱

 

匆匆回應  可能有些凌亂或粗糙

感謝杜兄 及眾訪友們的蒞臨和參與

 

敬祝 假日愉快

 

齊思特的窗台 因為有您 而更光彩而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