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濕地   

 

很多人 早該被忘記

有些人 則應被記起

 

 

最近政壇上有一則不算醒目的新聞

有些人根本就沒注意 ------

作家張曉風辭去立委職務了

這則新聞 似乎一晃即逝

很快就會被各種辛辣的新聞所淹沒

但是 你注意到了

只是並不像我 忍不住有種莫名的嘆息

 

我猜想 你並沒有讀過張的什麼散文或作品

也不曾被她細膩而深刻的文筆所感動

更不知道她以可叵桑科為筆名時

寫出了很多令人捧腹噴飯的幽默文章

你 太年輕了 或剛巧對她不熟

你看完了報導 只覺得 她是一個

不適應立法院生態 有志難伸

政黨不支持 「誤入叢林的老白兔」(張自己說的)

 

日升月落 這種事情 多得很

政壇  就像歌壇影壇體壇杏壇---

看他起高樓 看他宴賓客 看他樓塌了

每天有太多的新星升起 巨星隕落

上上下下 起起伏伏 本是人生常態

有什麼好嘆息的呢

 

一個七十幾歲的女作家 著作等身

本來可以好好享清福 頤養天年

但是憑著她對台灣土地的一份熱愛

秉持著一份對綠色環境 大自然的信仰

她在2010年 寫了一封信給馬總統

報告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

202兵工廠沼澤綠地請命

更在 記者會上 當眾下跪

土地是大家的,不是財團,也不是研究單位的。」

「一寸山河,就是我的一寸肉

 

她的真誠和熱情 讓人動容

她用她的身體和行動寫下了更有張力的文章

 

為了愛土地和實踐她的環保夢

她答應了政黨的徵召 擔任不分區立委

闖入了凶險的政治叢林

不黯政治的門道 只憑著一份天真的熱忱

果然就輕易地誤踩了地雷

明明是為了台灣女性說話

卻引發了女性團體的抗議

明明是為了虱目魚的外銷成效提出建議

卻引發了漁民團體的反彈

 

相信很多人是清楚也相信

這個老作家 其實是個無私的好人

她的一言一行 沒有半點兒所圖

只是想憑著自己那一股熱情傻勁

再為台灣出點兒力 發揮點兒影響力

但是 大環境卻是 讓她不得不黯然放棄

留下遺憾的背影

 

記者會上 有人問她後不後悔

她豪邁的說:

當然沒有!生平的事,悔的不做,做的不悔,

   又沒人拿刀架你脖子,悔什麼悔?

但是 我覺得 很多人可能會後悔:

沒能讓一個這樣有心的人

得到更多一點兒掌聲和溫暖

 

你或許 不一定知道很多關於她的事

但是當你明白 曾經有一位這樣的文人

抱著一份熱情和夢想

勇敢地踏入一條陌生的路

想要用行動去改善我們生活的環境

卻遭受到挫折與無奈時

卻未必為周遭的云云大眾所了解與領受

 

或許 你也會覺得心疼與不捨吧

 

最後 我想起了電影「犧牲」的導演 安德烈塔夫斯基

在拍完電影後 有感而發地說:

我們可以如此安居樂業的過著安靜的日子

是因為在廣大的天空下 有個不知名的人

在某個角落 默默犧牲奉獻

而那個人  往往不被世俗所了解

 

一個社會裡 人們彼此之間能夠看到對方的付出

能夠互相感應到那份溫度

能採取某些行動 去回應 去實踐

我想 那將會是一個更讓人想要生活其間的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