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來了  

 

不同體質 需要不同藥石

 

我是個有些矛盾的人

雖然 自認為是個愛好自由 喜歡自在的人

可是 事實上我卻是個非常拘謹 單調的宅男

鎮日把自己困在蝸居寒舍

完全看不出 哪來的自由或自在

 

我不喜歡被勉強 (誰又喜歡來著)

總覺得一旦不是真心願意

就失去了鮮活的生命力

也就只是行禮如儀 行屍走肉

又有什麼意思呢

 

所以 認定儒家所說的「仁」

乃是當下活潑自在的心靈

才是一直值得追尋的境地

不勉強 不造作 不妄求 也不閃躲

 

說來動聽 做來卻是萬般難

有時候的任心自在 就變得鬆垮 冷漠和隔絕

不管是對人 還是對己

往往是廢弛零散 不成曲調

 

近來 慢慢想要針對自己的這樣毛病

做一些反省 檢視和調整

希望能走出自己所建造的牢籠

重新看見蔚藍的天空

 

我的法門是 有時 還是需要一點兒勉強

 

哪時呢?

 

靈光閃現時

 

當我們突然對於工作 學業 家庭 人際 健康等範疇

突然有些想法心念時

正當遲疑踟躕時 就當下決斷

試試吧  做了比沒做要好些

有些事 是需要一些勉強的

 

舉個例子來說

想和家人分享一個心情想法

這樣的念頭 瞬間閃過 即生即滅

如果 心頭上沒有這份「需要一點兒勉強」

很快就會被「多一事 不如少一事」「不想勉強」給淹沒

然後 人與人之間的聯結 就疏遠了

 

如果連親人之間的聯結 仍不夠緊密

那更遑論一般的人際往返了

 

再舉個例子

有時讀到或聽到一個好的想法 觀念或句子

會喜歡在心裡頭咀嚼或默記

有時就記住了 多數會忘記

有時 忘了就忘了也不太在意

但是有時候會懊惱 明明很不錯的想法或佳句

偏偏就想不起來了

 

後來 我就警惕自己:

不管靈感(或句子)有多麼簡明易記

有多麼過目難忘

凡是沒能立即記下的 就是已然丟棄

不復尋了

 

因而 現在當我又面臨類似的情境時

我會告訴自己 「需要一點兒勉強」

拿出筆來吧 記下才擁有 閃過就失去了

 

生活中 有太多稍縱即逝的心念 機緣和運命

沒有一些熱情 動力和勉強

往往 就讓生活擺佈 少了生機和熱度

但是轉了心念 多個想望

有時 就像引擎注入了能源 馬達啟動了電力

世界有了不一樣的運轉

 

過去的我 用繩子(每天型網誌)綑了自己

現在則試著用 「一點兒勉強」找尋新的出口

 

您或許完全沒有這類問題

會覺得有些莫名其妙 需要這樣嗎

哈哈

 

不同體質 需要不同藥石

正是這個道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