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   

 

路 總是一步一步踩出來

 

 

又一次以新的開始這樣的心念當主題

噫! 必有某些緣由在裡頭吧!

 

猜想

這可以是一個自我催眠  也可以是一種祝福

彷彿 過往的不如意 不順遂 不愉快 已經過去

接下來 又是一個 新的開始

 

親愛的朋友們 新年好 久違了

您們這個年節 乃至於寒假 都順心嗎

今天是百業復工 萬象更新的日子

您 一切都安好嗎

 

我去孵夢回來了  哈哈

 

這個年節 我可以說過得既單調又豐富

 

這並不是我想要故意玩弄文字遊戲

而是我當下真實的感受

(想不出什麼詞 可以更適切來形容)

 

前天晚上  開夜車回到臺北

結束了8天的家鄉之旅

 

八天並不算長 但 竟是我成年以來 住得最久的一次

其中有五天 只有我和媽媽 及一隻溫馴的土狗在一起

平日陪伴母親的嫂子 難得回娘家

利用年節回去陪伴她的家人

 

母親本是一個非常勤勞持儉 獨立自主的人

管理著家裡一片田園 種植了不少蔬菜水果

每回我們從家鄉要返回工作地時

總不免有香蕉 芒果 甘蔗等可帶

 

自從10月18日跌傷之後 (右肩胛脫臼)

明顯地影響了她的健康 體力和行動

87歲的老人家 跌傷前還能騎腳踏車

現在卻是一天只下樓三次

別說農事 連到田園邊看一下 都不曾有過

 

原本母親有養了一隻羊

過去 每次我們想邀她北上來遊玩

她總是說 要照顧羊 無法遠行

但是母親跌傷不久 就立即請我把牠放了

因為她再也無力去為牠準備糧食了

 

母親長期來 腳就不太好 (卻能騎腳踏車!容後說明)

但是她非常獨立 凡事自己來

即使目前的情況 她仍然自己準備三餐

絕少請別人幫忙

 

正因為她不喜歡開口請求幫忙

如今 就更需要多去關注她如何過生活

這三個多月來 我開車回故鄉17次

一趟路約兩百多公里 (來回四百多公里)

通常三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到達 很少遇到大塞車

幾乎每一趟 vita都陪我一起回去

幫媽媽買菜 洗衣服 一週又一週

返鄉看媽媽 成了我們每個週末愉快的旅程

 

三個多月前某日突然決定要吃素

Vita掛心 會不會影響健康 並不是很鼓勵

我就告訴她 讓我吃到過年吧

過年要長時間陪伴媽媽 再也無法掩藏

那時就不吃了

 

因此 我在除夕的中午 陪伴母親吃鍋貼

結束了我三個月的吃素嘗試

 

年節中 與母親的相伴

聽了她說了許許多多的話

雖然有許多內容 我已經聽過數十次

但是也有不少 是我從來沒聽過的新發現

我曾經偷偷的錄下母親談話的內容

沒有徵詢母親是否願意

沒想到除夕時 我們吃完圍爐

兒子們和媳婦們圍座一起聊天時

母親心情特好 唱起童年所學的日本歌

我覺得 頗有趣味 就拿出ipad來把母親唱歌的過程錄下來

並且立即播放給母親看看 我本來擔心母親會不會責怪

沒想到母親很開心 覺得錄下來可以給孩子們看 很有趣味

所以 我們就陸續錄了許多母親清唱的日本歌 日語教學

母親當年雖然沒有受正式的教育

但是有上了私塾 她常開心地說 那時的老師稱讚她第一名

 

我的ipad的竟然發揮了這麼大的功能

除了攝錄了許多母親的歌唱 談話和教學影像

也把母親無法再去探尋的田園和羊咩咩的畫面錄來讓她看

科技的功效 真是讓我讚佩和感動

 

初二下午 女兒獨自要騎腳踏車去探訪家鄉的田園

她需要ipad中的google map

我告訴她要保護好這臺機子

裡面放有比它更珍貴的東西

 

零零雜雜 沒有寫到今天的主題「新的開始」

 

前晚 回到台北已經午夜

下了車  一個人在熟悉的巷弄 慢慢走回家

抬頭看看天上的疏星 心情竟是平靜而豐富

這麼多年的年假  沒有一年是這種踏實感

 

我想起 中華電信mod有一陣子

曾經播放慶祝父親節的免費短片「爸! 您好嗎?

其中有一集 張大春談到他和父親的點滴

他說 他父親走後 他沒有什麼遺憾

因為 他在之前兩年期間 長期相伴

彼此什麼話都說了

沒有什麼想說或該說卻沒有說的話

 

我和母親 還有很多話要說

但是 這個年節 我過得很恬靜充實

讓我感恩滿滿

 

那股能量一直充塞著我的心頭

讓我滾燙著一般

似乎有種「新的開始」的自信和穩實

您若是問我 何以有此感受

我也說不上 但是 我是那麼懷著

 

至於是什麼樣的開始

我想 會在未來的日子裡

慢慢踩出一條小徑來吧!

 

新年好 我親愛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