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jpg  

不要太快被對方那道冷峰襲捲 

而墜落到黑暗的深淵

 

生活中 有許多對話和互動

因為不同的表達和解讀 產生了不一樣的結果

 

今天的空中英文 主題是

Polishing Your Manners

Can Improve Relationships

有「禮」走遍天下

 

講的正是有關 表達 傾聽和解讀的議題

 

Do you know that most tension in any relationship

is caused by someone using a negative tone of voice ?

 

你知道任何關係變得緊繃 大多是因為有人語氣太負向?

 

文中舉了例子:

有位老婆對老公說

老公,等一下可以幫忙去學校接小孩嗎」

「不行,我說過我整個星期都會忙到非常晚,

老闆時時刻刻緊盯著我,妳還希望我怎麼樣

複製個分身嗎

 

文章中建議 如果改成如下的回應

老婆,我很願意啦,但是妳記不記得這整個星期

我都會工作到很晚」會得到不一樣的反應

 

憑良心說 後面這一句雖然比前面的說法要親切

但是前面的回答 也不算太離普

畢竟這位老公也有說出了原因 和他的困境

 

而且 這個觀點 其實只說中了一半

因為 問題也有可能是出在聽的人--解讀太負向

 

人與人相處 難免需要對話 溝通 或宣洩

有時候 某些人不好的語氣 並不一定是帶有敵意

很可能只是他正處於低潮或困擾中

那些負向的語言 其實是在宣洩或求助

 

身為老師 我們難免會聽到家長來傾訴 抱怨

孩子的偏差 脫軌的行為

年輕時 我常將這樣的語言解讀為

質疑 孩子來到這個班之後品行變差了

後來我將其解讀為 

家長在期許老師能夠給予什麼幫助

現在我擔任資源班老師 聽到家長的困擾和抱怨更多

但是 我知道 這些傾訴 雖然也可能有上面的因素存在

但是更大的可能: 

只是需要有人傾聽 有人理解 有人陪伴

 

所以我不再把自己當成一個 「必須提供解答或解決的人

而是和家長站在同一個陣線 一起關心 思考和面對問題的人

 

有些特殊生的行為問題 可能是永遠存在的

需要改變的不是孩子 而是 家長 老師和社會

調整我們對他的期待標準 調整我們的心境和溫度

接納不完美中的真實

 

同樣的  生活中有些親密的人

不管是我們的父母 配偶 孩子或好朋友 同事 

他們的性格 想法 脾氣 價值觀

可能有相當部分是很難改變的

我們無法期待他們去修正表達的方式或語氣

但是我們可以調整自己對那些語言訊息的解讀

 

試著聽到那些讓人刺耳不舒服的語言背後 

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不要太輕易被對方那道冷峰襲捲而墜落到黑暗的深淵

跳出來 或是忽略它

讓頹勢止住 不要讓它繼續惡化

這些都是在討論有關溝通表達的議題時很重要的部分

 

我並不是認為 只能默默接受 完全不能做些嚴正的澄清

只是 在強烈回應之時 要注意自己的情緒不要被挑起

一個人在泥濘中已經很麻煩了

不要另一個人也跟著一起摔進來

如果覺得自己夠穩固 當然可以視情況進行更積極的對話

也就是所謂的 建設性的吵架

 

但是如果發現自己的狀況也不好

就暫時先避開吧

不必非要在這樣的情況下 去把是非曲直弄得一清二楚

 

孔子六十才耳順

可見 要溫和地接納別人負向情緒 正向解讀別人的語言

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自己 更是常常在這個泥淖中浮沉

因此 也就對這樣的主題 特別感興趣

總是一說再說

也許是希望透過敘說來增強自己的心念和信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