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45  

 

我們常以最壞的態度 對待對我們最好的人

卻花了過多心力 去對待其實不重要的人

 

前者 因為我們太自信 也太「靠熟」(台語刻秀)

後者 則因為我們缺乏分辯「什麼才是重要」的智慧

 

常常看到有父母對孩子暴力以對

或者孩子 任性地對父母予取予求

也常看到夫妻之間的衝突對抗

事實上 雙方之間幾乎是這世間最親密的關係

結果卻被粗暴粗糙的對待

 

相反地 有些外人 其實只是萍水相逢

我們卻對他們客客氣氣 禮數周到

甚至遇到某些上級官員 我們誠惶誠恐 必恭必敬

這樣的現象 讓人有些歎息

 

我曾經參加過幾場婚禮 特別有這樣的感受

其中一場是 位於中部的一位親戚兒子結婚

我們從北部趕來 也有其他南部親戚趕來

大家都是很久難得見面

但是 這位親戚可能覺得我們是自己人

所以就沒有特別招呼我們

他把時間和心力都投注到 蒞臨現場的立委 議員或官員

 

他的處境 我能了解

那些官員當然也應該獲得招呼和安頓

但是當我們到最後散場了 準備去開車時

才勉強對親戚道別時  他才如夢初醒的說

對不起 都沒時間招呼你們

我們趕緊說 沒有關係 你很忙 我們知道

自己人 不用招呼啦

 

另一場是多年前參加一個學長的婚禮

學長平時是個幽默風趣的人

但是這一個大日子 他的座位旁 排坐著各級長官

我看到他拘謹嚴肅到手都不知道要放哪裡

當時 我有種感嘆 他是這個婚禮中最可憐的人

 

小時候 我有個親戚開理髮廳

我們從小就到那裡去理頭

有一次除夕前的下午 生意興隆 我也跟著大家排隊

當輪到我時 親戚卻叫了別人 我有些不舒服

後來又繼續叫別人 我就氣得跑回家了

那時大概小學三年級吧 我沒有足夠的能力去表達

卻明顯地感知自己被不公平對待

後來大概黃昏人少的時候 親戚打電話到家裡來

說人比較少了 可以去了  我則賭氣說再也不要去了

不過那時家鄉沒有其他理髮廳

所以在媽媽的威脅利誘下 最後還是有回去吧(?)

至少 後來國中畢業前還是陸續有去那裡理髮

 

只是 這個事件也讓我感受到

善待外人 卻苛待親人」的鮮明記憶

 

我曾經寫過一篇極短篇小說「不對等的戰役

寫一個小女娃 面對鄰居小男孩的欺負 嚇得魂飛魄散

但是回到家卻跋扈地欺負那個非常疼愛她的奶奶

 

在情感上 這樣的事情還蠻普遍的

有些男(女)人在外面 對別的女(男)人輕聲細語

回到家 對妻子(丈夫)卻野蠻粗暴

有些老師 在學校對學生 細心耐心恆心

回到家 對自己的孩子卻惡言相向 煙硝肆起

有些志工義工 到處去行善佈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但是卻漠視忽略家裡的老人家

 

剛教書那幾年 我教過一對雙胞胎姊妹

低收入戶 家境貧困

雖然長得很可愛 功課和行為卻都很差

這樣的姊妹花 應該是要比其他同學之間

更加相互關心照顧 彼此協助幫忙

但是 事實上 兩個人卻經常互相爭吵 彼此告狀

彷彿 看到對方被處罰就覺得很開心

對一個剛任教的新手老師的我而言

還蠻詫異惋惜的

 

今天 檢視我們每天生活中所花耗的心力時間

對待親人和外人之間的態度和方式

到底什麼才是我們真正該投入更多心力的

而什麼是可以適度調整與節制的

或許值得我們省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