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2.jpg  

請先試著去體會、感受、理解一下

他為什麼會一直杵在那份關係裡

 

昨天寫了一篇 不要貿然「勸進」的文章

進而想一想 其實 勸退 似乎更重要

 

勸退 通常是指 勸人從某一份關係中離開

譬如 離開那間公司 離開那個男人 離開那個賭場

離開 酒色財氣 貪嗔癡愛

 

不能勸進 總能勸退吧?

 

如果說 勸進 帶有某種 

「對方正處於不完整狀態」的認定

那麼 勸退 則有過之無不及

 

會讓我們忍不住想要勸退

往往是抱著一種悲憫同情 甚至是憤慨的情緒

覺得 對方再這樣下去 實在太可憐 太可惜 太可悲了

 

那間公司 待遇這麼差 老闆的言行這麼惡劣

你還在猶豫什麼 你是怕餓死嗎

 

那種不負責任的男人 只會出一張嘴

黏著那種人 你也太看扁自己了吧

 

再喝下去 會毀了你一生

 

賭博絕對不會有好下場

 

追逐名利 最後只會換來一場空-------

 

 

這些勸退 其實都發於真心

(不過那些勸進者也是發於真心)

 

多數勸退 也真的是良心而公允的建議

 

就像我也不反對 親友間有勸進的行動

(我只是反對 沒有自我省察下的貿然勸進)

但是我想說的是

 

想要對親友進行勸退之前

請先試著去體會、感受、理解一下

他為什麼會一直杵在那份關係裡

 

要救一個溺水的人

絕對不應該只是在岸上用嘴巴諄諄告誡

用高聲么喝 嚴詞怒罵就能改變

 

你必須真正的了解他的能力起點

他的背景經驗 他的想法態度

他的處境和困難之所在


你最好也能進入水裡來解救

 

如果你看到有些受暴婦女的例子

其所遭受慘絕人寰的對待

你會不可思議 她為什麼不離開?

難道還有比這個更慘的嗎

 

沒有錯 在這些人的內在世界裡

失去安全感 面對孤獨的恐懼

遠大於被毒打和傷害

 

有很多受家暴的孩子也一樣

雖然非常害怕爸或媽的毒打

但是一聽說要被安置到別人家

他們立刻反悔 寧可回到那個恐怖卻熟悉的家


所以 除非你真的能夠體會到他的心境和處境

否則 你的勸退 可能只是風涼話

 

要勸退人家 很容易

但是最重要的是 

如何避免在勸退中 有居高臨下的錯覺

突顯了自己的優勢位置


對不起! 

我突然發現 自己好像正在做一件

勸退別人的「勸退」 這樣的事

而且似乎也帶有某種「居高臨下的錯覺」

 

哈哈 我認罪  確實不容易

提出來提醒自己而已

不代表我自己 都做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