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  

 

這篇文章 本來是昨天下班後所寫

沒想到 還沒完成就匆匆趕回南部

經過一夜的舟車 今天的精神不濟 

但是仍然忙碌了一整天

現在就把昨天的文章 完成張貼如下:


今天接到一個同事轉寄了一篇網路文章

"全班都零分"

引發我的思考和疑慮

 

文中談到有一位臺北市的國小老師

曾經進行了一個活動「靜默教育的體驗

原意是要學生們在枯躁乏味中體會出平靜的喜悅

能夠淡定的過生活

在這15分鐘內,張師一言不發的看著台下的學生

許多學生眼神茫然,甚至有些人趴下睡覺,作自己的事情

 

然後老師要學生猜想這個活動的用意

並要他們寫下心得

 

到這裡為止 我都覺得老師的教學有創意

類似的活動 很多老師(包括我)也都進行過

 

但是 接下來的部分 就開始複雜化了

 

不論小朋友的文筆多好,字數是否很多

張師對於這些心得,一律給予0分的分數

 

文章裡這麼寫著:

許多從未得過0分及用心寫心得的小朋友們非常錯愕

心生不滿之下質問張師,盼張師能給予一個解釋

張師僅說可以修改,便讓他們拿回去作訂正再交回

他會重新批閱。 

之後故事的發展一樣出人意料之外

對於許多平常功課較好、能力較高的學生

張師仍給了3、4次的鴨蛋

反而有些文筆較為普通的學生,張師給了100分的滿分

而這些拿到滿分的同學,馬上開始炫耀,直到張師喊停

指要給這項活動做更多的說明。 

 

接下來的這些說明 讓人不免懷疑和憂心

 

張師詢問學生,知否拿鴨蛋的原因

有學生早熟地說是要他們體會挫折的感覺

也有學生說要他們不要有完美主義

張師都給予肯定

但突然台下有個聲音,說出了「油價上漲」時

張師便指此便為標準答案

引起全班的議論紛紛。 


張師表示,油價上漲乍看之下是一個風馬牛不相及的答案

但這就是他的目的

他不希望學生總是被社會的窠臼所影響

「為什麼100分總要狂喜,0分總該狂悲?」張師如此說。 

張師後來又對學生說,他所給的0分

其實並非學生所想的那個0分

而是歸零的意思

也就是給予學生讚賞,思想已經歸零

此言再次顛覆學生們的舊有想法。 

 

最後的結論是

張師對其班上同學說,

每個人的價值都應該由自己決定,

如果有一天,學生們在外碰到一個

胡亂批評、愛給別人打分數的人,

同學們的心情不是會大受影響嗎?

難道同學們的價值

是根據那個人的分數高低來判斷的嗎?

請學生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價值,

即使現在因為年紀輕,尚不能明白他的用意,

但未來也希望有人能夠記住今天的課,

跳出社會的框架,

畢竟「自己的價值由自己決定」。

 

文章已經結束

但是我的憂心卻冉冉而起

 

我並不懷疑老師的用心

我相信老師的出發點是很正向的

甚至 也不能說老師的觀點是錯的

但是 在面對一個正在學習建構價值觀

正在摸索什麼是對 什麼是錯

如何去關注觀照別人的小學年紀

老師卻試圖告訴他們

價值由自己決定

 

真的是這樣嗎

如何把價值和規範釐清

如何把夢想和現實各安其位

對一個小學生而言 不是不能教

而是適合用這樣的方式教嗎

 

當老師在解釋不要有完美主義時

學生們正充滿著困惑時

有人突然說「油價上漲」

老師趕快說 這就是標準答案

這好像是禪師在帶領僧眾們開悟的方式

笑一笑可以 把它拿出來示範

是否有點兒過了頭

(畢竟這不是一篇嘻笑怒罵的遊戲之作)

 

這樣一堂課之後 究竟是帶給學生一些新的啟發

讓他們更能用多元開放的角度來看待生活周遭的價值

還是讓他們更渾濁混沌 而不知道遵循的標準

 

這位老師說 他所給的0分

其實並非學生所想的那個0分

而是歸零的意思

這個想法不錯 有它的價值

但是要看你如何進行這個解構

 

突然把學生的作業打零分 說這是歸零

相信 對多數學生畢竟有衝擊

這應該需要更審慎的進行課程規畫

而不是凌空一躍 天女散花般地出擊

學生就會靈光一閃 當下頓悟

 

創意的教學值得鼓勵

能夠勇敢去挑戰傳統價值和規範

本身是值得肯定

 

我所以提出的憂慮 也許是因為我所獲得的資訊是片段的

 

教育圈 多一些善意的對話 應該是好的

我的觀點 也許只是證明我已經LKK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