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閉.jpg  

所謂的真實自我 很可能只是

一個永遠無法掌握的 想像體


 

前兩天寫到「臉書與隱私權」時

觸及到人在網路上活動

可能成為別人評斷你的參考這個主題

 

朋友在留言中提到

自主性的留下任何字句、資訊

無疑地就必須承擔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的風險
在網路上的「活動紀錄」是一個集合

越多source越能讓人可以分析推測出什麼?

當然也有可能是錯誤的訊息,而推測出另一種結果

 

這樣的觀點 我當然是認同的

訊息丟在公共平臺上 別人有他們的解讀方式

有可能接近真實 也有可能偏離事實

這些 都不是我們能夠掌握和決定的

 

就像作者和作品之間的關係

當作者完成作品時 作品就有了自己的生命

讀者要如何理解和想像 已經不是作者可以決定

 

不管是臉書 還是部落格

都是作者(版主)有意識的行動

從那些po文的內容 當然可以閱讀到

一些版主的想法 態度 情感和觀點

裡面有一些是刻意的部分 也有些是不經意的部分

當然也有一些是欲蓋彌彰的部分

善於洞察人性 具有心理分析背景的人

或許可以從這些蛛絲馬跡中

解讀出連版主自己都看不到的資訊

 

當然也可能受到城府(或功力)太深的作者所誤導

而做了嚴重的誤判

 

古書 列子 有一個 看面相的故事非常精彩

剛好說到的就是這樣一個事蹟

值得一讀 張貼如後:

 

季咸為壺子看相 (列子)


鄭國有一個巫祝名叫季咸

能斷定一個人死生存亡、禍福壽夭

列子醉心于季咸的功夫,向老師壺子說:

一直以來,我以為老師的道行已至極盛

遇見季咸后,才知道他的道行比你還高!

 

壺子說: 我教授你的只是外在形式的名相知識

精神內涵的層次都還未傳授,你如何獲得入道的功夫?

只有雌性沒有雄性的話,如何使卵能成形,孕育生命?

當你想要與人一較高下,展現自己的卓越,

當然容易讓人看出你的優劣,以此斷定你的生死禍福

 

壺子為了讓列子更明白這個道理

叫列子請季咸為他看相。

 

當季咸為壺子看完相后,趕緊拉列子到門外

搖頭嘆息: 你準備為你的老師處理后事吧!

 

列子神色凝重地詢問原因,季咸說:

他面如死灰,神情異常,我斷定他活不過十天。

列子聽后,泣涕沾襟地跑進屋內轉述季咸所言,

壺子神色若定:

剛剛我示現的是無心自然,生命不動的氣象,

所以他以為我已無生機。你再請他來吧!

 

隔天,季咸看了一會兒,走出門口,

對站在外頭等候的列子說:

還好遇上我,才能挽回你老師的一條命。

我看他已顯露生命的氣象。

列子將季咸所說的話轉達壺子。

 

壺子說: 這一回,我透顯出天生本真的樣貌與能量,

這說明了我們可以主導自身的生命情態,

不是他人可以決定的。你再請他來看看。

 

第四天,季咸看完后,對列子說:

你老師的面相不齊,難以捉摸,

等他面相端正時,再找我來。

列子進到屋里,告訴壺子今日的情況。

 

壺子說:這次我展現的平衡的生命氣象,

是毫無征兆可見的太虛境界。

 

第五天,季咸腳都還未站穩,

就被壺子所顯現的萬象俱空的境界

嚇得倉皇逃跑。

 

壺子說: 剛剛我顯示的是無相之相,

如鏡子如實映照對方的樣貌,

如草順風而靡,如水隨波而流,

讓他無法摸索出我的究竟面目,

才會落荒而逃。

 

列子終于恍然大悟,

當下慚愧自己才疏學淺,而還鄉潛修三年不出門

終其一生,幫妻子燒火煮飯餵豬,返璞歸真。

 

這個故事是不是很精彩呢

要想透過某些資訊就來評價一個人 容易嗎

 

記得民國75年我在師專五年級時

國文老師(廉老)出了一篇作文題目:「自傳」

要我們談談自己

 

我在文章的開頭引用了杜斯妥也夫斯基海涅的話

懷疑了真實的自傳的可能性

因為人們容易在敘寫自己時有意或潛意識地

誇大、遺漏或增刪了某些事實情節

不管是奧古斯丁還是盧梭懺悔錄都闡釋了這個事實

 

從周哈里窗的觀點來看

人有 自知人不知  人知自不知

人我皆知 人我皆不知   四個區塊

加上人隨時還在變動中 因著環境而改變中

 

所以所謂的真實自我

很可能只是一個永遠無法完全掌握的想像體

你相信什麼 就暫時是什麼

當你不信時 它也就不再是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