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  

 

有人說 原創最有味  續集往往是為賦新詞

如果還搞個第三集 那已經是強弩之末了

 

面對這次的小說 我確實有這樣的感覺

 

我的寫作經驗常常是

跟著一個辛辣的句子就上路

   然後來到了屬於我的曠野

整個小說 只是起因於一個句子

然後在指尖和鍵盤的碰觸的瞬間

故事就不斷地被製造出來

 

前半段是一種宣洩 後半段則常常是屈打成招

雖然我知道 很多靈感 其實也夾雜著奮戰和拼湊

但是 基於「寫作只是我的休閒」似乎戰鬥力略顯不足

因此 輕易的就「點到為止」

 

我其實有想過要寫第三集

開頭我打算這樣寫

 

「默許」(或說接受)是我的底線

「愛屋及烏」?我辦不到

 

我想要把這個故事的未來發展做一個定調

就是有關於這樣交錯的關係裡

如何能夠理出一個頭緒和秩序

大概就是「因為愛 而尊重而接納

但是尊重和接納是雙向的

先生接受妻子過往的歷程

妻子也接受先生當下的感受

這樣的愛 才是活的 才是流動的

 

想想 就覺得老掉牙

所以就寫不下去了

 

我的寫作養分主要來自於電影和小說

過於貧乏的真實生活 使我對於小說的書寫

有種 奇異的趣味感

尤其 特討厭愛說理的自己

因此 寫小說成為我快樂的自我滿足

 

傍晚 我住家旁(大約隔了10戶而已)

突然起了大火 差不多二十分左右

就燒光了

火勢正猛烈的時候 我站在雨中抬頭凝視著

消防隊員奮力地在和火苗搏鬥

我突然感覺 真實世界真是虛幻無常

那一家人據說都在外面工作

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家正在大火中燃燒著

等他們一個小時後回到家

會赫然發現

那個每天確切而安穩的家

竟然突然消失殆盡 吋土不留 只留下一堆廢墟

真的讓人---「不勝唏噓」?找不到適合的形容詞

 

小說 常常無法精準地去描繪出人生的荒謬和虛無

因為真正經歷過荒謬與虛無的人

或許都沒有動力去描述那一段記憶吧


所以 小說除了需要作者的功力

更需要讀者的想像力


您說 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