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2.jpg  

 

忽略現實的夢想 是空的

只有現實的夢想 ? 還算是夢嗎?!

 

最近有關青年就業問題 不斷地被討論

好像有一種氛圍  現在的景氣這麼差

不要光懷著幻想 空想 乃至於高談理想了

先面對現實吧!?


有人放棄臺大研究所 去當蚵農

有人清大畢竟去當屠夫

有許多人拿著碩博士的資格

去報考只要高中畢業的普考

有十幾個碩士 去爭搶一個月2萬5的賣場勞力工作

時空環境已經變化這麼大了嗎

 

今天看到 阿基師更進一步說

有人快變乞丐了還挑食

他批評年輕人只因幾千元之差不肯屈就

要不就計較工時

腦筋怎不轉一下

他的意思 雖然不是要大家放棄理想

但是頗有面對現實 「徐圖待變」之意

 

今天的蘋果日報 頭版頭條 

肚子餓趕快去睡」 台灣淪最痛苦國家 

收入倒退13年 物價漲不停  

 

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中生活最痛苦的國家 

政府今公布8月份失業率 

預期將攀升至逾4.31% 

讓失業率加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的痛苦指數恐飆破7.73 

比新加坡、香港、韓國高 

據統計,國人收入退回1998年水準 

但物價漲超兇,瓦斯比1998年漲2倍、油漲1倍 

僅靠1萬多元薪水養一家3口的單親媽媽賴小姐 

只好緊縮餐費,懂事的11歲女兒安撫喊餓的8歲弟弟 

肚子餓,趕快去睡覺。

 

看到這樣的發展 真的讓我有些迷惑

情勢已經壞到這種地步了嗎?


大約半年前 女兒正面臨大學聯考 選校選系的問題

當時 我的信念是

什麼學校 什麼系 不是最重要

重要的是 你的興趣是什麼

我相信 只要有興趣 有熱情 努力去學習探究

必然會有一番成就

我還告誡女兒 不要太現實取向

多一點兒理想和夢想啊!

 

我一直信奉孟子的一句話

修其天爵 人爵從之

只要有真正的內涵及作為

自然可以得到現實社會的正向回饋

 

但是看到現在的時空環境似乎越來越慘烈

只懷著熱情和夢想 真能對抗現實嗎

我當時的想法會不會太天真了呢

 

現在 突然想到幾句話

如果時間不能治癒你的傷痛

  那麼請給時間 再多一點時間


民主有許多缺點 解決的辦法是 更民主一點兒

 

因此 我是不是可以這麼說:


如果夢想無法帶引你對抗現實的話

那麼 請再給夢想多一點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