劊子手   

 

不論多麼懇切週延 不論多麼荒謬乖誕

信者恆信 不信者恆不信

 

曾看過一本心理治療的書「愛情劊子手

裡面紀錄了許多在感情困頓的患者

他們缺乏對人或對自己的信任

一直活在恐懼和痛苦中

 

其中有一個婦女 雖然老公已經娶了她

而且 比一般的老公還要顧家 愛她

時時刻刻地呵護 並且不斷地對她確保他的愛

但是 她卻一直認為 他並不愛他

他娶她 疼她 愛她 其實只是同情 不是真愛

老天啊 做人還真難哪!

 

我有一對夫妻檔親戚 兩人已經離婚幾年

但是因為孩子的關係 難免還是有互動

偶爾必須溝通時 他們會打長途電話給一個共同的朋友

把要講的話 告訴那個朋友 再請他轉達

這樣透過他者傳話 你來我往 兩人始終不直接對話

甚至有一次 因緣際會 兩人共車同行幾小時

但是過程中 他們還是不說一句話

寧可讓氣氛冷到可以凍傷人

這樣的關係 應該夠讓人絕望了吧

 

但是 後來有一次

我卻聽到其中之一懇切的告訴我

她知道他心裡還是有她的  他還是愛她的

他雖然表面冰冷 但是內心其實還是愛的----

 

當時 我聽了 心裡實在相當震撼 詫異 困惑

人可以毫無理由的相信一件事

也可以毫無理由地不相信一件事

令人 無所是從 莫衷一是 不可思議

 

社會上 這幾年來 不知道發生過幾百幾千件的詐騙事件

那些詐騙手法 可以說是陳腔濫調 千篇一律的老掉牙

卻還是有用 有效 橫行無阻

 

這些受騙者 並不是住在深山或沒有知識的愚夫愚婦

相反地 他們不只和您我一樣的 有看報 有點兒常識的人

甚至還可能是高階的管理者或知識份子

譬如 上星期發生的一件事


前高雄市財政局長 被騙30萬

 

這個局長不只擁有美國康乃爾大學的經濟學博士學位

更曾擔任央行行務委員與外匯局襄理

專門處理金融要務 對錢是特別謹慎提防

 

前幾年也有郵局局長被騙八百多萬的例子

這些斑斑例證 都在告訴我們 人心的可怕與脆弱

 

今天看到另一則新聞 讓人有點兒歎息

 

色狼自稱「上帝使者」 騙女發生關係 不從會「星際大戰」

 

看到標題 你會疑問 有人會相信嗎

答案是會 而且不只一人 至少12人

你會懷疑 會不會是一些沒讀書的女工嗎

答案是 錯 其中9人是女大學生

你會猜想 是不是當時一時迷惑糊塗

答案是 錯 十年來被性侵了830次

 

只因為擔心會星際大戰 

只因為對方宣稱他是「上帝的使者

那樣的理由 就可以讓女學生被予取予求這麼長的時間

沒有人捆綁 強迫 沒有人限制他們行動

這樣就相信了!? 是不是令人費解 浩嘆呢

由此可知 人心是多麼的脆弱啊

 

不要以為 那些事只發生在別人身上

其實 反觀一下自己

或許我們也是一丘之貉

我們對某些明星 名人 政治人物的期許

常常也是建基在 飄浮的想像啊


雖然我認為 

能夠信的人 要比什麼都不信的人要幸福些

但是 這方面 還是要有點兒運氣!


因為能夠信的人 要比什麼都不信的人 

要來得危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