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每一個人面對心情煩悶時 可能會有不同的處置

有的人會去找人談心 解解悶兒

有的人會去運動 把雜亂的能量 消耗宣洩一下

有的人會去聽音樂或看電影 讓自己暫時忘記煩憂

當然有的人可能抽煙喝酒乃至於吸毒什麼的

 

每個人 有他們自己的解悶模式

其共通點可能是 暫時停止平日的慣性或降低些做事的效能

也就是說 本來這個時刻你打算做什麼 或做出什麼水準來

但是因為煩悶這個大爺降臨 

你不得不轉個彎 去做別的事情 以讓自己平穩些

或者 你雖然勉強繼續 但是不得不降低一點兒標準 讓自己好過些

(如果您都沒有受到影響 

   那麼 不是您太強了  就是您根本沒有真的心情煩悶

   因為煩悶的力量 連高僧們可能都要費力才能對抗啊)

不管做了什麼調整 只要不傷人傷己  也不致於太花錢的話

我覺得都無可厚非 畢竟 煩悶的時刻並不好受

 

煩悶是什麼呢  可能人人都經歷過 卻不一定能夠說的清

它可能是 還沒有達到 沮喪、失落來得嚴重

但是 卻也比無聊和枯燥來的強烈些

往往是介於憂慮、無所適從和百無聊賴之間

 

以前聽過一個禪師說

所謂 就是「究明己事

一個人會煩悶 往往就是不明己事

陷於困頓和徬徨之中

 

而那令他困頓徬徨的事情

並沒有急到他必須立即做決定

因而就在這樣 不知如何是好 又還有些時間可以等待或澄清的當下

煩悶因此油然而生

 

煩悶常常來自於 想要與不想要之間的拉扯

有些你想要 卻又不想付出「想要 就得付出」的代價

想「不要」又捨不得那明明唾手可得的「想要」

因此 煩悶油然而起

 

煩悶就杵於 那清楚與不清楚之間

煩悶就卡在 那有點兒想又有點兒遲疑的泥淖裡

煩悶就鎖在 拿不起放不下的暗箱中

 

要嘛就起而行 要嘛就放下妄念

否則 煩悶就如影隨形 糾纏不清

 

煩悶是我的良師益友兼宿敵

常常提醒我 原來我的修養還差很遠啊

常常刺激我 讓我知道還有哪些可以努力的方向

也常常陪伴我度過許多高潮墜落後的時光

也常常在我自以為是的時刻裡 突然潑了我冷水

讓我知道 關於成長的故事

 

煩悶 從來沒有真正遠離我

雖然 我已經不斷努力和牠保持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