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人到無求品自高?

 

曾經在網誌裡一篇標題為「母親」的文章中

提到 我戲稱母親是古龍武俠小說裡的「西門吹雪

因為她一輩子很少求人

面對不求人的母親 

在我心裡上面有種敬佩 卻也有點兒無奈

因為 總覺得有點兒疏離之感

 

可能沿襲到她的性格  我也很不喜歡求人

至少表面上如此(骨子裡 其實也渴望某些幫助)

因此 常常我也是有種疏離 冰冷之感吧

總認為人生努力的目標是 可以讓自己不需要去求人

這樣的信念 一直不曾有過懷疑

 

不過最近看了商周 金惟純先生寫的「不求人?

我被他說服了 

才恍然理悟 不求人根本不是什麼值得的境界

 

他說 他小時候家裡經濟也不算好 難免需要求人

暗自發誓 以後一定要能夠獨立自主

出社會後 收入漸豐 終於不必求人 感覺到很歡喜

 

沒想到後來自己創業時 財務吃緊

身為公司負責人 難免得要承擔責任

不得不拋頭露面 四處開口求人

那感覺很糟  直到後來公司財務穩定之後

他才又回到不求人的舒適狀態

 

最近他為了做一些公益 又開始有了求人的需要

但是他才恍然大悟 過去那兩段不求人的階段

其實自己過的很安逸、不長進

相反地 這三段求人的日子 反而頗有收獲

他說 人一旦自認為不求人 很容易不在乎別人的看法

活進「自我感覺良好」得舒適圈

就像是產品即將退出市場 不必再研究客戶需求

不必再研發產品改良了 就是「產品生命週期」結束了

 

他說 所謂不求人 其實只是假象

其實沒有人能夠真的不求人  只是用錢去換取

不求人導致人與人之間的許多互動和可能 停滯

其實是故步自封 畫地自限

 

他回顧自己的三階段「求人」

先是 為自己 然後是為公司 

最後是為他人  也可以說是為眾生

 

想想看 想要成就大事 豈可能只靠一己之力

不要說是大事 想要多關照一些身旁的人

豈可能閉門造車呢?

 

所以 求人並不可悲

可悲的是 只為了貪圖物欲名利的哀求

如果是為了理想 為了眾生 而有所求

正是合該如此  理當如此啊

 

您說是嗎

 

或許轉個心念 我也可以暖熱一些

不會那麼在意求人 不會那麼怕被拒絕

雖知性格不易改變 但是人永遠有成長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