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  

 

今天參加研習時遇到一個朋友

之前在臉書上看到他分享了許多國外旅遊的照片

所以就談起他旅遊的一些事情

他訝異地問 你也會上臉書嗎 

為什麼從沒看過我按贊呢


我笑笑說  偶爾會上  不想去打擾別人

他苦笑了一下說 他其實也蠻為難的

有時候 朋友來按贊 自己就也得去按人家的

然而 有時候有些對象 卻有點兒不想按

我說了一個想法時 他非常認同的點頭說 你怎麼知道

我說 這就是無奈的社會啊

 

我那個想法是:

有些朋友之間 他們其實是相互敵對的

當你去與這票人密切互動時 

彷彿就是宣告了與另一票人劃分界線

所以讓你不太想要公開的去按這個贊

 

你或許會疑問 這怎麼可能呢 都什麼時代了

哈哈

什麼時代了  人性的愛恨情仇 向來是跨越時代 亙古不變的

當你決定要把你與他人互動的狀態都貼在玻璃櫥窗時

你就要接受別人把你品頭論足和分類

 

我並不是那麼怕被品頭論足和分類

否則我也不會每天寫網誌

但是我不太喜歡人際應酬 特別是攤在眾人面前

總覺得彆扭 困窘

像去年 生日時 有很多人來臉書上留言祝福

我知道人家都是善意真誠

但是 面對一堆的祝福 我卻覺得那是負擔

要每一篇去回應心理話給眾人看

總是覺得有點兒力不從心

不回應 又似乎太不近人情 太冷漠

所以 那次之後 我就選擇潛水

就當做我從來不上臉書  必要時用悄悄話或書信互動

 

其實臉書上面有許多的訊息就流動

我們很難完全自身其外

昨天我跟兒子談臉書和網誌的差異

我說 臉書就像是百貨公司 琳琅滿目 人潮洶湧

有很多新奇有趣 甚至有價值的東西在那裡

但是也有太多不是你要的東西

 

部落格則像是深巷裡的特色小館

裡面有你喜歡的好酒或小菜

雖然人少 卻有某種幽靜和專屬

我並不反對去逛百貨公司 但是要注意時間的掌控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 重度沉陷在臉書的互動裡

 

臉書的問題不在於它有太多無用資訊

相反地 它的問題在於它有太多有用的資訊和人際交流

因此 讓那些在上面流連忘返的人 振振有詞 自我安慰

而把自己寶貴而僅有的時間一直在那裡撕裂和消耗

最後所獲得的卻往往只是一些零碎的養分

 

在臉書上的人際互動 很容易擴展和增強

但是卻也可能淺碟而形式化

因為我們輕易地在那裡看到太多

我們其實不必也不應看到的他人間的互動

 

當你發現你的好朋友 沒有來回應你的貼文 卻去回應別人

這是怎樣 他比我重要嗎

難道我貼的不夠好嗎 他是不是對我上一次的回應有不舒服

我們之間的關係已經產生了裂痕?

這些無聊的聯想和懷疑 在莫名其妙的角落滋生蔓延

 

您一定覺得不以為然

是我太大驚小怪呢 還是您太天真爛漫呢

經常按贊的您 有什麼經驗或想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