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燈.jpg  


求  則得之

 

過去不曾真正的過去

曾經走過的 總是或多或少的影響著此刻的你

或許 當你真正的回去 找回那一刻的你

重新擁抱一下當年的你 

你會找回生命的動力和能量


或許 你的生命深處 藏著許多的祕密和寶藏

只是因為你從不探索 不曾去挖掘

你不知道你所有遇到的困阻與問題

在你的內在裡面 都藏有亮麗的答案和解套辦法

只是 你不曾去尋找

 

 

今天 是「自我狀態與內在孩童的相遇」研習第3天

昨天早上上課時 中心就特地來要我們討論

萬一今天放颱風假時 要如何處理

是調課呢 還是就上兩天課就好?


我當時表達了看法 我說:從過去參加的經驗

越到後面越重要 整個團隊的氛圍也會越來越熱越凝聚

所以後面的課不只不能放棄 最好還能一氣呵成

 

所以昨晚在等待市政府宣布是否停課時

可能是我第一次期待不要放颱風假

 

今天上完課 我的感想是 我的說法一點兒都沒錯

今天的課算是更圓滿 夥伴之間的互動也更熱絡

 

今早的課 主要是讓我們回到最原初的自己

包括嬰兒期 幼兒期 學齡前期和學齡期四個階段

分組練習 每個人都要當那個被呵護的對象

坐到中間來 其他人輪流對他說話

主導者 請你先把眼睛閉上 慢慢的去想像自己是嬰兒

躺在搖籃或床上 慢慢去感覺自己那個時刻的狀態

然後大家輪流在你的耳邊說一些預備好的內容

譬如:歡迎你來到這個世上來 我一直在等著你

我已經預備好一個給你住的特別的地方

我喜歡餵你吃飯 幫你洗澡 替你換衣服 和你一起度過美好的時光

譬如:我就愛你這個樣子

遇到事情解決不了的時候 感覺到悲傷是很正常的

你可以感覺到害怕 那是沒有關係的

我願意在任何情況下 和你在一起

你可以按照你自己的方式去學習----

 

說話的人 可以適度的給予肢體上的接觸

 

這個活動的成敗在於 你是否能夠讓自己回到那個原初狀態

如果你能 你會突然有許多強烈的情緒

我有幾個夥伴就在那一刻 泣不成聲

尤其有些可能小時候欠缺母愛 是由祖母或外婆帶大的

往往特別容易觸動內心的某種渴望或感恩

 

有個夥伴 在活動中表達了她的遺憾

她說 那時她的媽媽都非常的忙碌 她得到的母愛不足

其實我童年時 媽媽也是非常忙碌 無法很專心的照顧

但是當輪到我時 同樣的情境 我卻感受到幸福

因為我覺得 媽媽還是努力幫我營造了良好的環境

所以 我的童年還算快樂

 

至少我感受到媽媽的用心 她已經盡力了

 

今天的標題是 回到更深的自己

其實並不只是回到童年的自己

而是內在裡更細膩幽微的自己

尤其是和內在孩童一起和諧相處

 

進行完上述活動後

老師試著讓我們與另一個內在兒童

----「批判型父母」CP 批評下的真正自我 來對話

雖然CP的名字是父母 但是他其實也是一個內在孩童

只是他的角色比較容易表現出要求和責備 不管是對別人還是對自己

他往往扮演著比較具有進取性和標準(要求)的角色

這個孩子常常會讓我們積極努力 不敢鬆懈 但也帶來壓力和挫折

 

這個活動讓我驚訝的地方是 老師並不是要我們和CP對話

而是試著去感受和安撫那個遭受CP對待下的內在自我來對話

甚至要我們寫一封信給這個代表自我的孩子

讓他了解 我對他的了解 安慰和歉意

(信 後續有機會再貼來分享)

 

信寫完之後 多數人應該和我一樣 都感覺到比較理解和釋懷

 

下午 老師讓我們玩一個很hight的活動

就是讓我們內在的FC( free child )出來玩一玩

讓我們活潑一點 放開一點 快樂一點

先是讓我們各自甩開肢體 隨性跳躍

然後 老師給每個人一次的機會 可以讓團體為你做一件事

 

我想起 那次家族治療時 我們全體夥伴一起勾肩搭背跳康康舞

那次的記憶大家很快樂

所以我就把我的一次機會給用下去了

大家果然都很 hight


然後有夥伴要求大家都要露兩點

哇這有點兒太誇張了 還好只要拉高褲管或袖子就算了


接下來有夥伴要大家對他說一句鼓勵或讚美的話

因為他覺得他說了好多挫敗的事情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他不好

這時很多人去擁抱她 好些人都哭成一團

她就說能不能每個人都抱她一下


接下來有夥伴說每個人說一個笑話

哇這個不容易啊


然後有人說要玩 往後躺讓別人接住 丟高

這有點兒驚險 還好大家同心協力 

結果他說很滿足喔


老師也玩了一個她想當粉絲的夢

剛好有個夥伴想要當巨星

結果兩個人一起圓夢 其他人都當星迷 一起高喊大叫


有個夥伴一直幻想有一天能夠騎馬打仗

但是他的體重有點兒難倒了大家

我只好當主力來支撐了

後來我們分了三組 就真的打起來 啊 氣氛沸騰

 

只要能夠 hight的起來 只要敢放開心胸

這個活動可以玩的既瘋 又開心

 

接下來老師叫我們寫一份「我與FC的合約書

自己擬定 我每天 每週 每個月 

要為內在的自由兒童做些什麼事

好讓他可以快樂的活在我們的生活裡

 

與FC相處之後 老師又介紹我們一個

可以具體操作的情緒轉變方法

稱之為「心理位移書寫法

方法是 讓我們將生活中 一件困擾或不舒服的事件

先透過第一人稱(我)的敘寫方式來記錄和陳述

然後透過第二人稱(你)來寫這件事

再來是用第三人稱(他)來寫這件事

最後 再用當下的我來省思這件事

會發現有明顯的不同

 

我自己的感受是 第一次用我寫時

感覺到壓抑的情緒

當用你寫時 有某種的發洩和釋放 但是仍然帶有情緒的

但是當用他的角度時 感覺到更客觀理性在釐清和統整

最後又重新回到我時 竟然有種更寬闊和平穩的心情

 

這個方法是老師當初的博士論文的研究內容

感覺上 算是具體有效

只是處理一次至少也要半小時 需要有點兒耐心

 

這次三天的研習和過去的心靈活水比較不同的地方是

比較多的時間在書寫 和自我面對

以前通常都是觀看和討論

這次相較之下 共同討論的比較少

觀察的部份更少 但是收穫卻一點兒也不少

 

整體來說 這個研習的核心精神是

人是具有自我療癒的能力

心理治療的目的就是去引發這個能力

這個能力存在於每個人的身上

心理治療的過程就是幫助個人去擺脫束縛在這個能力上的障礙

一旦把那些障礙拿掉 每個人都能治癒自己的問題

 

覺察到自己的內在孩子 

知道他們對行為和情緒產生的影響

驅動我們的內在成人 自我意識 

去調控每個孩子對我們的作用強度

成為一個具有彈性和機動性的人

就會是一個更接近幸福的人

 

拉拉雜雜 說的有點兒紊亂

請包涵囉

也許 需要一些時間來沈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