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  

 

作為一個當了二十幾年的老師

也是兩個讀大學孩子的父親

養育照顧小孩 我不算是陌生(也太謙虛了 是吧)

至於飼養小動物 其實我也算是略有經驗

 

從小就生活在鄉下

不要說是貓啊 狗啊 雞 鴨 鵝這一類普及版的動物

連豬 牛 羊這種稍大型的動物 我也有飼養的經驗

在我的童年 幾乎都是和這些動物一起度過

聽起來好像很豐富有趣 但是當時其實也有不少怨言

尤其是養豬 可以說是一個繁重的任務

 

在全盛時期 大大小小 大概有養了二十幾頭豬

每一隻豬都需要吃 同時也都會拉

所以每天為了供應牠們吃 就得不斷地去收割地瓜葉

削地瓜籤(當時地瓜不值錢 不像現在是頂級的食材)

餵養牠們各種飼料和食物

據說豬很愛乾淨 但是牠們還蠻會拉的

所以 每天要清理的糞便還真是源源不絕

 

相較之下 養雞鴨鵝就比較單純些

因為他們可以自己在田野間覓食

大小便也是就地解決 不需要我們額外費心處理

只是牠們沒有貓狗的聰明 無法和主人打成一片

 

家裡養的貓一直很多

貓不像狗 永遠都會留在家裡

貓會到處亂跑 有時候好幾天不見貓影

有時候流浪了幾個月 才突然回來生一窩小貓

 

我和小動物的相處經驗豐富

所以最近家裡有了哆瑪之後 大家都很興奮

只有我保持著冷靜 老神在在

因為我算是清楚 人與動物間的感覺

不必急 牠們總是會靠近你的

 

要去領養哆瑪的那個早晨

vita比平常早起 看到我剛從樓上運動完下來

就熱情地靠過來

平常她向來對於我全身汗臭相當反感

但是不知道心情特別好 還是一時沒有覺察

竟然忘情的做了一個親近的動作 對我說

謝謝你 願意讓我們養一隻貓 你是個大好人

 

我當下有些錯愕

雖然 已經是快三十年的老夫老妻

儘管 內心裡是海誓山盟 熱情澎湃 地老天荒

但是 表面上畢竟是傳統的LKK  

所有的情啊 愛啊 都是用凸槽 互相漏氣求進步的方式在互動

為了擠牙膏的順序就可以臉紅脖子粗地決一生死

為了擺脫鞋的方式就可以陳年舊帳通通翻出重新計算

但是  為了一隻貓 她竟然低聲下氣 柔情似水地向我示好

 

當下我楞了片刻後 說  要養就要負責 可得想清楚

因為對於過去的紀錄 我還耿耿於懷

 

認識vita已經快三十年了  一起養過的寵物也不少

她有強烈的韌性 和不屈不饒的鬥志

不管之前的挫敗經驗有多強烈深刻

總是不會妨礙她下一次再接再厲的勇氣

 

想要養隻貓或狗 她其實已經盤算很久了

好不容易熬到兒子女兒都上大學了

就慫恿女兒要不要養隻貓狗兒呢

女兒從小喜愛動物 當然一拍即合

女兒躍躍欲試 vita則正中下懷

這一切都逃不過我的法眼

 

其實我也喜歡小動物 喜歡牠們的純真和可愛

他們既然想養 我又有什麼好攔阻的呢

但是 一份愛就是一份責任

一份情感 一種負擔

只要心中有愛有信念 就可以轉為甜蜜的負擔

否則 甜蜜越來越少 負擔越來越大

那就毫無樂趣可言了


家裡多了一個新成員 整個磁場氣場好像也有了改變

大家忍不住就會互相問起 哆瑪今天的表現 狀況 有什麼新鮮事

好像多了共同的情感與目標

好像一對新婚夫婦突然多了個孩子後 每天都守著孩子一般


不算是新的經驗 卻也有著歷久彌新的感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