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jpg  

 

今天結業式 算一算 回到母校差不多滿一年

平時深居簡出 很少去找老同事哈啦

今天 路過教師休息室 看到一位老同事在裡面休息

期末最後一天 閒來無事 就進去和他聊了片刻

沒想到竟然頗讓我啟發與觸動

 

二十幾年前 我剛從軍中退伍回到母校來

這位同事剛從其他縣市轉過來 編在和我同一個學年

年紀雖然高我一班 但是風流倜儻 英氣勃發

算是個敢說敢做的漢子

 

去年我調回母校後

每天因為載女兒上學的關係 所以很早就到校

但是這位同事幾乎都比我還要早

我以為他和我一樣習慣早起早到校

今天和他聊天之後 才知道他是別有原因

為什麼呢

 

他說 他現在非常看重這份工作

每天小心翼翼 全力以赴

總要在學生還沒到校之前 就先到校

注意每個細節 整天盯緊每一個學生

不讓他們出任何的問題

等到所有學生都回家了 他才能安心的踏上歸程

 

我本來把他的這些說法 當成玩笑一樣來聽

因為校園的環境氛圍我了解 沒有到這樣的地步

但是 越聊越覺得他是非常認真的

 

後來聽他仔細分析以後 我不得不點頭認同

 

他說 他還有四年要退休

算一算 目前每天工作的報酬大概一萬元

 

一天一萬元?

 

怎麼可能? 這是怎麼算的

他說 目前一年的上課日是200天

四年等於800天

四年的薪水大約400萬

加上退休金四百多萬 合起來約八百多萬

 

但是 如果哪一天學生出了大問題

工作沒了 退休金沒了 那八百萬就沒了

所以 他非常小心謹慎的珍惜守護著工作

不希望出現任何的問題

 

我從來沒有這樣子的角度來思考問題

沒想到 聽起來還真是頗有啟發

所以他每天都戰戰兢兢

所有分內工作都全力以赴

學生的行為和安全更是片刻不敢大意

每天打掃時間 他都和學生一起打掃廁所

每天不管下課或午休 他都不敢片刻離開教室

 

他說 只要想到每天的工資是一萬元

他就覺得再辛苦都不算什麼

 

他說 現在學生的行為問題

連他這麼小心用心 都還是岌岌可危

隨時可能出現學生受傷或意外

何況那些粗枝大葉的老師

 

想想也是啊 不能老是靠老天爺眷顧

 

校園角落裡隱藏著各路英雄好漢

每個人有他們的生存哲學

偶爾接觸一下 也有不同的收穫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