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46.jpg  

 

那沒有說的 往往比說出來的 要來的重要和精采的多

 

不管在談話或寫作裡

我們常常會選擇某些題材或內容來說來寫

有時 是因為特別有感觸 有時是因為剛發生

有時是因為認為對方可能關切或有興趣

有時則是沒有特別的理由 想到哪兒寫到哪兒

 

比較有趣的地方是 有時候

明明生活中發生了某些特別有意義的事情

或看了某些相當有感觸的書或電影

我們卻不一定就會想要去寫或記錄它

反而去拉雜一些無關痛癢的事情

 

並不一定是說那些有意義有感觸的事情

具有什麼不宜公開的部份

如果是那樣 就沒什麼好說的

生活中難免會有一些不足外人道矣的事情

本來就不會寫下或公開

但是 看了一本好書 好的影集 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

卻常常也會讓人沒有動力去寫它

為什麼呢

 

記得一年多前我在看「三國」時 感觸特別深

那時 每一集都牽涉到許多人生哲理 劇烈衝撞的啟發

但是我卻一點兒也沒有打算寫下來

為什麼這樣呢

 

猜想 可能有如下的理由吧

1.    雖有衝擊和感動 卻還沒有沈澱和整理

       所以 內在裡是混沌不明的  無法說出具體的意義

2.    感動雖是鮮明的 寫作技巧卻欠缺自信

      擔心沒能把那細微的感受完整表達 所以選擇暫時沈澱

3.    感受是強烈的 但不想因為寫作而沖散那份美好的感覺


這三個理由是否足以說明或合理化這樣的態度

我不知道 但是我確實常常放棄了自己某些知性或感性的書寫

反而去寫一些說理聱牙的文字堆砌

 

我覺得寫作 很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那份熱情

想要表達的熱情

有那股熱力 無聊的事情也會變得有趣

少了那份動能  就算發生了重大的事件

也覺得沒什麼好說的

這是一個每天型網誌書寫者特別能感觸到的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