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  

 

經營網誌將近三年 

每天要面臨「寫什麼」「怎麼寫」的問題

我提過很多次 就我而言

「寫什麼」遠比「怎麼寫」要來得困難

我花超過一半的時間去思考 今天該寫什麼

一旦決定要寫什麼之後 

就完成了整個活動的三分之二了

 

為什麼這樣呢

 

猜想 多數不常寫作的人 

或不是每天型的網誌版主

大概不太能了解這是什麼道理

我自己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卻沒能給個清楚的答案

 

剛剛 突然若有所悟的覺察到原因:

或許 是因為

我需要找到一個自我揭露的合理性

 

網誌是一種公開的平臺

雖然 我們是無名小卒(也是無名」的小站)

沒太多人會來光顧

但是 即使如此 它仍然是對全世界開放的

任何人都「可能」闖入

 

版主是覺知這個事實的 也無法閃躲這事實

既然會選擇po在網頁上 就已經接受了這個前題

所以 它是一種公開的展演與揭露

因此 這個表演無法不有個「為何而戰」的理由

 

對於一般非「每天型網誌」的寫作者

他們因為靈感而寫 相對比較自然

但是 我猜想 多多少少仍有「合理性」的需要

 

人要做一件事 總是需要有個理由

所謂盜亦有道

即使是 那些壞人行惡 也有自己的邏輯

季辛吉說 若欠缺道德性 將使得謀略無法推得徹底

因此 行動前 必須給予每個方案 合理性和道德性

 

之前我曾經寫過幾個系列文章

包括「生活隨筆」21篇「省思筆記」24篇

和「童年憶往」10篇

在寫那些系列時 我在決定主題時非常輕鬆

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方向

原因是 前題已經訂了 就不需要更多合理性了

 

那麼為什麼我不乾脆就這樣做呢

哈哈 不容易啊

原因是 有得也有失

訂了系列 其實就有了不同的綑綁

讓自己只能在那個系列裡面寫

每天要寫網誌 已經是一條粗繩了

還是別再多一條繩子囉

 

您讀到這兒 是否會覺得有點兒滑稽凸梯

有些人真的有些自虐

好好日子不過 偏要拿繩子來捆綁自己

 

這個世界上 各種怪異的事還不少

多一件這樣的事 也不算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