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騎士小丑.jpg  

 

每個人都知道會有這一天

只是不知道會來的這麼快

 

曾經以為 那些我想做卻沒做到的事

其實只是當時沒有盡全力 只是沒有真正想要而已

如果我真的要 一切都難不倒

如今 漸漸地 我知道

有些是我能要的 有些則是我真的要不了

 

曾經以為 有很多理想 當時雖然距離遙遠 似乎毫無希望

但是只要有願力 有決心  一步一腳印 終究能到達

如今 我慢慢了解  

人畢竟只是凡夫俗體 夸父終究無法追日

 

曾經以為 社會上的不公不義  人間的黑暗冰冷

雖然讓人義憤填膺 難以忍受

但是終究會隨著人們的覺醒而改善 而撥雲見日

如今 我逐漸明白 醒悟永遠趕不上人性的沈淪

 

有人說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我倒是覺得 幻滅也許也是成長的終結

當我們不再幻想 不再持有那天真的想望時

其實 年輕的心 也悄悄地向你告別

從此 老 已經和你如影隨形了

 

當你突然覺得那本你過去很習慣用的「大陸簡明英漢字典」

不知道為什麼 字體變得無法理解的模糊

當你覺得 蹲馬桶稍久後 膝蓋竟然會不舒服

當你發現 如果不做足暖身 小小的跑步也會腳傷

以前看到有關中老年的報導 不加思索地就轉台了

現在不只會停駐收閱  還會主動去搜尋相關的訊息

以前你喜歡賴床 假日睡到中午

現在不論多晚睡 你還是會早起

以前你看到頭上有白髮 很驚奇 叫老婆來看

現在當你想要拔除時 枕邊人會嘲諷說 你想要禿頭嗎

以前別人知道你小孩的年紀 會露出不可思議的說

真的嗎 你小孩這麼大了喔!

現在 那些不懂得老人心理學的人

會問你當爺爺了嗎(鄭重澄清 我還沒被問過)

以前和年輕的小姐錯身而過

難免會期待對方的眼神關注

現在 只希望她不要過來想要扶你過馬路

或者慌張地想要閃避怪叔叔就可以

 

人過四十 就很難和地心引力對抗

即使還像一尾活龍 畢竟也是強弩之末了

還能夠倉狂囂張多久呢

終究要金盆洗手 卸甲歸田

 

現在人 衣食無缺 比起過去的人要幸福些

所以四十到六十 之間 算是中年

雖然不年輕 但是畢竟還不談不上老 

四五十歲談老 真的會被罵奧肖連

 

不算老 但是也已經不再年輕的我們

算是一個尷尬的階段 好像青少年一樣

不是兒童 不能為所欲為

但也不是青年 沒能獲得別人的尊重

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難怪會狂飆)

 

我們沒有年輕人的活力無限 青春無敵

但也沒有老人的 德高望重 慈悲睿智

因此 需要更多更多的開放、反省和前瞻

不壓抑 不計較 不空想 不沮喪

把握年老前 可以做一些嘗試

開展一些過去年輕時 想做而沒有做的事

或許這才是這個年紀的人 最重要的智慧吧

 

余秋雨我們無法不老 但是我們可以再年輕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這麼樂觀自信

但是 不自怨自艾 欣然迎接不同階段的風采

展現不同階段 可能的風味

或許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