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吉魯克.jpg  

 

老 可能是富裕的現代人的新疾病

在過去 它是一種自然的發展結果

在身體還沒老之前 心已經老

所以就不會有太大的矛盾衝突

可是現代人  卻遇到了相反的處境

 

每次節慶返鄉時 難免和兄長們聊些童年往事

有時候就會突然 帶著某種好玩的嘆息:

沒想到我們現在都已經是四五十歲了

印象中 以前的農夫 四五十歲都是皮膚黝黑 滿臉皺紋

都已經是糟老頭了---

 

確實如此 在我們童年時的眼裡看來

四五十歲的人 已經是暮年了

準備要含飴弄孫了 該把棒子交給年輕人了

 

但是 當自己也走到這個年紀時

發現那樣的感覺離我非常遙遠

我幾乎不曾有過那種感覺

相反地 覺得自己還像個孩子一樣的幼稚天真

還無比的率性任性無知

常常還想著一些不切實際 好吃懶作的事情

 

除了老花眼這件事兒之外

我 一點兒都不知道「老」已經來了

不知道同齡的其他人是怎麼感覺自己的

他們也一樣 壓根兒不服老不認老嗎


我像個活在山中無甲子的猴子 寒盡不知年

每天一樣做我想做的事 應付我不得不應付的事兒

幾十年如一日 沒有成長 也沒有被打敗

樂天認命的做著春秋大夢

不知有漢 無論魏晉

 

我這樣說 並不是暗示著我還很年輕

其實 我知道頭髮早已日漸花白

有時候不太熟的人 會問說你快退休了吧

這些人應該去加修一些人際課程、老人心理學或談話的藝術

有些人聽到我的年次 會驚訝的說 喔 那你還很年輕嘛

你就不會裝一下 說 你有這麼老了嗎?

 

昨天女兒在動物醫院見習的最後一晚

我進去和醫師們打個招呼 感謝他們的照顧

出來不久  女兒說 醫師們稱讚 「你爸好優喔

我說怎麼個優法

他們說你爸看起來好年輕 氣質很好

我聽了雖然暗自竊喜 嘴巴卻說

這些醫師很有教養 就知道老人家的需要

難怪生意興隆 多學著點兒

 

念書的時候 有個年紀小我一輪的同學

把我取了一個綽號 叫做古人

老天啊 什麼綽號啊 古人是不是比老人更老

即將作古的人嗎

還好他澄清說 沒遇過這麼有學問的人

雖然轉的很硬 但是我欣然接受且暗爽在心裡

(如果你不能改變環境 你就改變自己

嘴巴在別人身上 耳朵在自己頭上

努力把噪音變成悅音 總是可以開心一點兒

雖然有點兒阿Q----)

 

我不知道我老了沒

但是我知道 別人永遠有別人的想法

所謂成熟的表徵之一 就是想通了一個道理

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永遠是重於別人的閒言閒語

當你還有熱情 還有夢想 還有勇氣 你就還沒老 

請先把博愛座讓給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