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jpg  

 

雖然每天書寫網誌  思索部落格的種種特性和意義

但是卻不曾認真去閱讀 針對部落格書寫的相關學術研究

這幾天透過全國博碩士論文系統去搜尋

發現 論文題目裡有「部落格」三個字者 竟有607篇

而且還持續在累增中 可見這個領域的蓬勃發展

概略翻閱部分論文之後 有一些體會

整理如下:

 1.   學術分析有助於自我釐清

   原本只是從自我想像來理解與感受部落格的意義,

   現在則是透過文獻來看學術社群,

   對於部落格書寫的各種解析與探索,

  使我更了解各種想法和處境有其共通性和個殊性。

2.   部落格中蘊含豐富的寶藏

   人的想法、性格、態度、情緒、夢想—等重要的訊息,

  都蘊藏在用心投入的部落格當中。

  透過質化研究,可以淬取出珍貴的信念以及其轉化之間的脈絡。

3.   部落格是教師增能的舞台

   教師既是行動者也是反思者,

   部落格提供了規畫、思索、反省、激勵、分享和回饋等功能,

   促進教師提昇專業知能以及生涯的開展。

4.   理解是行動的藍圖及起點

   當我們更了解轉變是如何發生、整個運作的進程的細節,

   將有助於導入教師自我增能的良性循環。

    所以透過部落格的平臺,

   教師更能理解自己的信念與行動間的關聯,也因而促進改變。

5.   放下舊包袱、打開新視野

  不同的教師有他們自己的個人理論與信念,

  如何能夠真正看見那些細微的差異,

  有賴於研究者開放的心和敏銳的眼,

  研究者容易被自己的成見所限,

  所以這將是未來研究歷程所必須不斷自我檢視與省思之處。

 

 以上是我這兩天閱讀部落格研究的相關論文後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