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泥馬1.jpg  


努力的溝通  然後尊重

 

晚餐時 在客廳和vita一起看新聞

剛好報導到 美國商務部次長桑傑士延後來台的新聞

台灣外交部長出面澄清

美方並沒有因為牛肉進口問題對台施壓

美國在台協會的新聞發言人也表示 兩件事情並不相干

我和vita都是這種議題的門外漢

只是我們也喜歡湊熱鬧 就故意嚷著

這兩者絕對沒有相干 一點兒關係也沒有

但是台灣方面 如果一處理好美牛進口事宜

桑傑士保證馬上出現在台灣

 

國際現實 有時也挺讓人無奈或同情的

從兩岸對峙以來 台灣一直仰賴著美國的協防和經援

這裡面雖有正面的情義 卻也有著當人小弟的悲涼

平常靠人家幫忙 現在人家開口要你幫忙

你能隨便say no嗎

不就是俗話說的 拿人手軟 吃人嘴軟

 

對於經貿問題 我並不了解

但是 從報章裡面得知

美國想要把美牛輸入台灣的著眼點

並不在於可以因而賺取了台灣多少的訂單

一點兒也不

台灣能夠向美國買的牛肉數量 只佔美國非常低為的比例

總金額也不多

但是美國卻千方百計地想要迫使台灣接受的原因

是因為 連鎖效應

項莊舞劍 意在沛公

當台灣接受了 就可以讓更多國家接受

因而起了破冰效應

 

國內支持美牛進口的立委或教授們最常說的理由

美國人吃美牛幾十年也沒聽說誰得了什麼病

這個說法當然有邏輯上的問題

就好像 美國的民眾可以私人擁有槍

也沒聽說美國因而治安比較糟糕

因此美國人來台灣也是可以帶槍?


問題不在美國人有多少人生病

而在於這個牛肉裡面

有無存在超過台灣衛生安全標準的物質

其次是 台灣這個衛生安全標準是否合理

 

各國的法律以及民眾對安全的標準 本來就有差異

當然可以討論 可以修改 

但是不應該是在壓力與恐懼下決定

即使是一個救命恩人 也不應該為所欲為

 

我對美方目前為止的作法並不了解

所以也沒有感覺到反彈或厭惡

我也了解 國際的現實 以及官員們的為難

但是 我相信如果真的是朋友 真的有友誼存在

就不會過於勉強

即使是師生 親子 夫妻 都不宜勉強

 

努力的溝通  然後尊重

這是我的基本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