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有人說 想看一個人的身價 就看他的對手

想知道一個人的底細 就看他的朋友

想知道自己是否快樂 就看清晨醒來的那一刻

 

雖然這樣的切入點  未必都能準確

卻也提供了一個不錯的思考角度

 

今晚想談談 物以類聚 英雄所見略同這樣的主題

您同意 「龍交龍 鳳配鳳 老鼠的兒子會打洞」這樣的觀點嗎

朋友間互動 會自然而然的找尋或接近 臭味相投的人嗎

 

據說有一個叫做紐康Newcomb)的研究者

1961年做過一個實驗觀察

他選了一組條件相似的男大學生住在同一個大屋裡

又選了一組不相似的男大學生住在另一個大屋裡

實驗結果:

條件相似的那個房間的人,關係很密切,成了好朋友;

而條件不相似的那個人房間的人,關係很平常,難成為朋友。

於是有了這樣的結論:

相似相親」(Similarity Effect的行為,

大多數人普遍有一強有力的相似相親的電網:

相似的人要比不相似的人,彼此更互相喜歡和親近」

 

今天會談這個主題是因為

下午和校內三位同事一起餐敘

這三位同事 無疑是全校公認的一流的好老師

他們教學專業認真 待人謙恭敦厚 內涵和修為都是一等一

他們當中的任何一個人在任何的團體

都絕對稱得上是一流的優秀人才

他們卻互相吸引 成為關係非常緊密的好朋友

不只是工作上的夥伴 更是修行上 休閒上的知心知己

讓我深感 羨慕、新奇與感動

 

餐敘中 他們貼心地引發我多說話

用心的傾聽、適切的回饋、巧妙的關心和提問

讓我感受到被接納與看重

雖然平常 不常相聚 卻在短短的餐敘中

湧起一份熟悉而親切的情誼

 

真是羨慕他們 能夠發現彼此

並建立這樣「相似相親」的友誼關係

也許這就是物以類聚 英雄相惜的正向意義啊

想想 我應該多和他們親近些

證明我也是同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