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4.jpg  

 

半年前曾經寫過一篇 「愛要能流動

當時因為上了家族治療進階班

老師引述了海寧格的話「愛要能流動」

促發了我對愛的思索和探究

我寫了某些想法 譬如:


有時候被認為漂浮不定 莫衷一是 好像是一種負向的評價

其實 正因為  愛的流動性 使的愛多了許多的彈性與可能

許多愛的變質 往往是因為有一方(或雙方同時)

執著於某個固定的點 或堅持某個情境的需要

 

我在結論時說

因為愛是流動的 它可以隨著許多情境

而讓愛 流向低處 滋潤那枯竭的傷口

也可以讓愛 流向大海 激起美麗的浪花 形成壯闊的海天一色

 

雖然流動的愛 似乎讓人無法完全掌握

但是卻也讓愛充滿著更大的動能和更強的氣勢

也帶來更豐富的可能

 

不要想要去把愛固定

相反地 試著去接納 去欣賞 去享受愛的流動

在流動中  愛的萬種風情才能自在展現

 

最近我讀了一篇李國修談愛情的文章

人生鳥鳥李國修的愛情、親情、友情

其中李國修提到關於愛 他說

我認為 愛是付出,是承載。

我們愛一個人就要付出,

在付出的過程中,對方接收到,就要開始承載你的付出。

相對的是,你愛我,你對我付出,我就要開始承載。 

他說

情是一顆心,一種牽掛。

-------

愛情兩個字加起來的意思是,

用一顆心,永無止盡的付出,承載一生的牽掛。

雖然這句話很難做到,可是很過癮。

這句話很長,但是我們可以慢慢消化。

 

李國修有他的社會觀察和人生體悟

對於他所說的觀點和想法 我用謙遜的心情欣賞

但是 他的說法 引發了我其他的聯想

就是 愛是一種流動 

 

怎麼說呢

 

如果說愛是一種付出和承載

那麼 它像是一種苦澀的美 堅忍的滋味

因為付出和承載 都有一種沈重的影子


如果只是單一的付出

尤其是付出者覺得他在付出

那麼那種付出 時間一久 將會掏空了他的所有


如果只是單一的承載

那麼 那個承載者 隨著時間的累積 

將會因為過於沈重而翻船


所以 愛需要流動

付出者 必須不覺得自己在付出

而覺得 在他付出的同時  也從對方那邊獲得正向的回饋

那時 他的付出才不會逐漸消隕耗盡


同樣的 承載者 必須覺得自己不只是單向的接受

其實也同時是在付出  也能為愛盡一份心力

這樣他才能感覺的自己的價值 也才能欣然承受這份愛

 

這個觀點的實際運用是

愛的雙向流動


你愛一個人 不要老想著為對方付出

而是在付出的同時

要想辦法讓對方也能為這份愛出力


譬如:父母 不要只是想著如何給

也要試著讓孩子有機會可以回報

如果孩子不懂 可以告訴他 你需要他什麼幫忙

讓他覺得自己在這份關係裡 不是完全的承載

他也能付出 能產生影響力 能提供愛

 

在情侶或夫妻關係裡 也是如此

很多男生喜歡在某個領域裡 扮演完全的承擔角色

或女生喜歡在某些範圍裡(譬如烹調)上完全的負責

以為這樣更能獲得對方的肯定

其實如果能夠讓雙向流動引入

反而更能產生更多交流與更深刻的和諧

 

李國修說

用一顆心,永無止盡的付出,承載一生的牽掛

聽起來苦中帶甘 意味深遠 讓人繞樑迴盪

但是 卻不一定是唯一的路


也許 如果可能

讓兩顆心 有著相依相伴 彼此倚賴互相承載

那樣的目標 或許會更滑順一些


當我們隨時能夠省思與覺察:

愛是雙向的 是流動的

或許比較可以減少執著 多一點彈性

可以創造出多一些對應和欣賞的空間

這是今天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