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5.jpg  

 

前幾天和一個朋友聊天

他稱讚我對網誌的經營

看我每天寫 他問我 是為了鍛鍊文筆嗎

我當時回答的不是很精準

現在利用這個版面再來思索一下這個根本性的問題

我經營這種「每天型」的網誌

到底所為何來

 

一般的網誌經營 重點在於分享

作者將自己的所見所思所創

透過文字、相片、圖片、創作等方式

呈現在網頁上 和好朋友分享

通常 創作的目的在於有種想要發表的渴望

創作的內容也常常是一種靈感或熱情的產物

 

當版主沒有靈感或特別想法時

他們的網誌雖然繼續開張

但是不會貼出作品來

讀者來看到沒有新的作品也不會驚訝或失望

因為大家都是這樣

讀者也不會有空每天來看看有沒有新作

因為 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

何況還有 RSS訂閱

 

「每天型」網誌 的目標則完全不同

它的特點是 不論刮風下雨 陰晴圓缺

不管版主身心狀況是否國泰民安

每天一定要打卡報到

不管內容多麼貧乏 膚淺 簡短

不管主題多麼乖異 無俚 凸梯

反正每天一定有寫 一定上菜

 

這個標準其實也不難

如果 只是要有作品貼出來

那麼隨便貼個文章 胡扯幾句也就交差了

 

問題是 過不了自己這一關

經營 「每天型」網誌的版主  往往有自己的信念

那是一種奮戰與深掘的旅程和作品

絕不是敷衍應付的例行公事和作業

如果只是想要交差了事

那不如關門大吉 豈不是更省事

所以 即使是貼舊文、轉貼別人的文章

都必須是先經過一番掙扎、思索後 才能為之

 

因此「每天型」的網誌

它真正的功能和價值 並不是在於鍛鍊文筆

要鍛鍊文筆 不需要非得要每天型

只要常常寫就可以

「每天型」最重要(或者也可以說最可貴---不過只對當事人有意義)

就在於那份面對

深入探究自己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

 

那個朋友問了我一句 我曾經想過

卻想的不夠深刻的問題 就是

為什麼你要做這件事

 

是啊 為什麼我要經營一個每天型網誌

 

我當時回答他說

這是我自己找到的一條繩子

來綑綁我自己

 

那~   為什麼呢 

好好一個自由人幹嘛綑綁自己

犯賤嗎?

 

記得在一篇 「取經之路」裡面我提到

問題在於我想要去取經

如果我是孫悟空 我就不需要這些繩子

偏偏我是豬八戒 所以只好透過繩子來改變我自己

繩子是來考驗我 對這份信念到底有多強

繩子就是讓我來感受到自己的奮戰和決心

 

小小的文章 對朋友們或訪客們可能毫無意義

但是對於鍵盤前的我 卻是整個城堡的骨牌

隨便放棄一塊 就可能整個城堡全部倒塌

所以我才會小心謹慎著

雖然我其實是一個多麼粗心大意的人

 

什麼時候我可以把這條繩子解開呢

也許永遠到不了那個時間點

但是我想著 三年這個數字

就是連續寫三年

也許三年沒到 我就垮了

也許三年到了 我卻被綑綁慣了

像溫水中的那隻青蛙 後來發現水太燙了

卻也跳不出去

 

我不知道

只知道這是我目前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