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jpg  

 

李壽全有一首歌叫做「我的志願

寫到小時候爸爸問他長大後要做什麼

他一手拿著玩具一手拿著糖果說

「我長大以後要當總統

 

在我的小時候 從沒有想過要當總統

在小學及小學之前 我腦子所認為最了不起的人

科學家

什麼原子彈 核子彈 氫彈 的發明人是科學家

什麼潛水艇 噴射火箭 秘密武器的製造者是科學家

所有神祕 強大 無比潛力的幕後英雄都是科學家

小時候 小朋友聚在一起 總是繪聲繪影的描述原子彈有多麼可怕

美國或蘇聯的核子潛艇有多麼了不起

有什麼超級無敵的祕密武器是多麼驚天動地

而這一切的一切 都需要科學家的存在和運籌

所以 在小孩子的心目中 最了不起的人就是科學家

幾乎大部分的孩子的第一志願都是要當科學家

在我們心裡想 總統只是一個部隊的主管

哪能比得上科學家的出神入化呢

 

當然 科學家的夢很快就會碎了

因為 我並沒有數學頭腦

國中的物理化學把我的鬥志給磨消了

那個時候 我萌生了第二個志願

就是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人類因為夢想而偉大 小小年紀志氣特別高

小小的總統 哪會放在眼裡

要做就做大的 名留青史 萬世留芳

大約國小三年級 爸爸就幫我訂了國語日報

差不多國小到國中的階段

我就特別喜歡 聯合副刊的小說

記得那時候偶爾會寫日記

就悄悄地寫著

將來要成為一個偉大的作家之類的

( 不知道該欣慰還是該慚愧)

然而 欠缺意志力和行動力的我

又再一次從美夢中驚醒

 

欠缺想像力的我 其實沒有特別強烈的志願

好像「一切就是最好的安排」

既來之 則安之」「甘居人下 安之若素

問題是我並沒有真的安之若素

所以就產生了某些無明和內耗

 

如今 這樣回顧童年 或許可以得到些許的啟示

凡是走過的都有原因

正視過去 才能鑑往知來

給自己更多一點參酌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