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jpg  

 

小時候也不知道是經濟考量還是觀念所致

當鄰居小朋友都要去讀幼稚園時 爸媽並沒有讓我去

當時我其實很想要去 但是媽媽用一個理由拒絕了

「沒有鞋子」

這個理由 現在的小孩可能很難理解 

「怎麼可能呢」 「沒有什麼鞋」「上學要穿什麼特別的鞋嗎」

沒有 並不是 不是沒有什麼特別的鞋

而是 我連一雙鞋也沒有

你或許會問 「那平常穿什麼呢」  

就是拖鞋啊

那要出遠門怎麼辦呢 

答案是:沒有要出遠門

 

我的第一雙鞋應該就是正式上小學時才買的

平常很珍惜 還常常拿在手上捨不得穿

那時的小學生常常是赤腳到學校上課

就算有穿鞋到校 也習慣脫下鞋子比較爽快

這樣的情況 現在的學生大概是想像不到

 

在小學六年裡 經歷過五位級任老師

只有三四年級沒有換過老師

一二年級分別是兩位媽媽型的老師

三四年級是一位五六十歲的外省籍男老師

鄉音非常重 蹲下會說成動下

我們常去幫他收割地瓜葉 讓他養豬

五年級是我表現最好的一年

那位女老師是剛離婚的代課老師

他很受到我們全班的喜愛

我在這一年有許多傑出的表現

但是六年級相對之下就顯得黯淡

那個老師我們都很不喜歡

也就悄悄地揮別了小學六年

 

在小學裡唯一一次當眾哭泣是我二年級時

不知道什麼緣故我手扭傷掛著繃帶

有一天早上全部二年級學生都在樹下跳健康操之類的

突然有個小朋友從後面把我推倒

我就痛哭

平常我算是常常耍酷的小孩 這一刻卻洩洪了

那個感覺應該有些尷尬又舒暢吧

 

三四年級的老師有時候不在教室

會讓小朋友上台講故事

我因為哥哥們常從紙廠拿了一些故事書回來

我看了不少書  所以常常主動爭取上台

我的堂弟也和我同班 他很不服氣

就上台和我互相較勁 常常你來我往

因此 在那個時候我成為一個說故事大王

 

五年級我在乙班 洪老師是個能量很強的人

她和丁班的胡老師一起訓練一個舞蹈團

兩班挑選了七八個男生七八個女生

除了在全校面前表演 還到廟會去公演

真是給了我們很不錯的童年回憶和體驗

那時 我們每天放學後要練習 連假日都要練

只覺得好玩 並不覺得辛苦

那時的小學生沒有什麼事要忙

從不記得我曾經為了考試而讀書

所以 能夠參加個什麼團體 總是覺得興致勃勃

 

整體而言 我的小學生涯應該快樂的

沒有目的沒有目標 有點兒傻呼呼的

沒有太多情緒或喜怒 沒有是非對錯  一切憑直覺

對老師 對校規 都是畢恭畢敬

現在的小學生 恐怕不再是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