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3.jpg  

 

昨天報載 百年相機大廠柯達公司宣布倒閉

又一間耳熟能詳 從小一直在我們身邊的大公司消失了

大家第一時間 一定會想

誰能抵擋的了數位化的浪潮呢

但是 事實上相機數位化最早發明者竟是柯達

可見柯達是一間具有洞燭先機 又有研發能力的現代化公司

但是這樣的發明者卻沒有預期到未來發展的潛力有那麼的大

以致於錯估形勢

最後不得不退出市場 不禁令人浩嘆

 

二十幾年前 相機還是貴重的器材

不要說是學生 即便是社會人士 也不是每個人都有

直到五六年前數位相機還是很時髦的貼身設備

幾乎人手一機 充斥著每個景點和親友的歡樂時光

如今 由於隨著手機的普及和手機照相的質感提高

數位相機 卻似乎也漸漸的降低在一般人的倚賴

雖然藉由臉書等分享平台的普及

數位相片的交流張貼達到前所未有的高點

但是 數位相機卻是逐漸退出一般人生活當中

也難怪這些原本靠著軟片 沖洗 和相機販售的公司無利可圖

 

不過 不管是軟片還是數位化的照片

不只不會退流行 還越來越成為生活中的重要交流媒介

即使居住在不同的城市 國家的親友之間

透過相片 知曉了彼此的現況 也傳達了雙方的心意

透過相片 大家彷如就在同一個時空裡

那樣的親近熟悉

尤其是看到過往的相片

那個美好的記憶好像又活了起來

一切彷如昨日

 

小時候我住在彰化的鄉下

民國五十年代 連電視都少有的時空

相機是奢侈而珍貴的用品

所以直到我六七歲 快上小學時

已經在外工作的大哥返鄉過年

帶回來一台也不知道是買的還是借來的相機

我的第一張照片就是拿時拍的

是在溜滑梯上往下溜的剎那

膽小的我 還不好意思的遮住臉

(可惜我人在南部 照片在台北 沒辦法貼)

那最早的照片總共只有三張 都是上小學前

接下來的就是小學五年級

一張老師離職前 刻意請攝影師替全班拍的大合照

後來就是國中少數的幾張照片

用現在的標準來看 真是少的不可思議

也許就是稀少 也特別珍貴

看著四十年前稚嫩的自己 自然有種特殊的情懷

只可惜今天無法貼出來分享

等我回台北 再說囉

 

小年夜 親愛的朋友 您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