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要.jpg  

 

你穿的衣服 你所用的物品

投射了你對自己的評價

 

有些人會把貴重的東西妥善保留收藏

等待重要的時機到來 才要拿出來用

而平常只用廉價粗糙的東西

然而重要的時機卻不常到來

因此 他每天和廉價物品為伍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家裡的高級杯盤

通常都藏在儲物櫃裡

反而每天使用那些百貨公司的廉價贈品

有人因為不鏽鋼刀叉太多 就收藏了一些起來

然後每天使用便利商店贈送的塑膠刀叉

有人把非常漂亮合身有質感的衣服收起來

每天穿著地攤品 直到那件好看的衣服

褪色 退流行或不能穿才懊惱

但是 這樣的狀況還是持續地發生著

 

這些人 可能有個共同的思維模式

就是 潛意識裡有自我貶低的傾向

不認為自己配得上那樣的質感的物品

至少平常日子是配不上的

只有重要的時機來了 才好意思使用

 

我自己就有著這樣的問題

記得以前生日或畢業或離開某個環境時

有朋友會送我某些貴重得東西 譬如名筆

一支要價幾千元

說實話 我當時都覺得非常為難和可惜

總覺得我不需要用這麼好的東西

帶著這麼貴的筆 只會增加我的負擔

因為我擔心一不小心就忘了帶或遺失了

除了會心疼 還覺得對不起朋友

 

但是潛意識裡 我似乎真的覺得自己好像配不上這樣的好筆

總是喃喃自語 我幹嘛用這麼好

現在想想 也許這樣的想法固然有簡樸方面的意義

但是 其實也有著輕鄙自己的問題

 

家裡確實有一些不錯的杯盤套組

很有整體感 擺出來應該可以讓家人驚艷

但是 實際上 它們卻一直被塵封在櫥櫃裡

家裡也有很漂亮的床罩被套

如果鋪上去 相信整個房間會突然提高了溫馨指數

但是 事實上

它們也是經常被放在床頭櫃底層 不見天日

平常總是 節衣縮食 捨不得用

然而卻買了一堆次級品 五顏六色 七葷八素

不知所忙 不知所求 渾渾噩噩

除了少了那麼點兒優雅 也不知道省了什麼錢

 

我當然也會思考

這樣的想法或醒覺

會不會不只不是一種新的開啟與體悟

反而是一種回頭路

也就是 把我原本得簡單樸素

轉換成 逐新慕異 奢華浪費呢

 

不過 我聽說

人與身邊的物品之間 有一份磁場在流動

也有一份關係在滋長

彼此會散發某種對應的能量波長 不斷的運轉著

你的心念會影響你對物品的認知

而物品的形貌和意義 也會影響你的氣場和能量

 

如果這個說法是合理的 可能的

那麼如何選擇與使用身邊的物品

就不能單以節儉 環保 簡樸為唯一的標準

而需要兼具自我心念的檢視與對應 來當時間軸

交會出一個人的風情與姿態

 

如果更精細一點兒來思考

或許會發現 這兩者其實並不是對立的概念

相反地 它們也可以是相當一致的思維信念

只要不執著 不浪費 懂珍惜 能善用

合宜的審美和細緻的搭配

可以傳遞著一個人的想法與自我圖像

仍然是環保而簡樸的

 

我們都知道「物品要使用才有價值」

但是 卻常常因為惜物愛物的觀念

而有價值的物品 閒置在書架上或衣櫃裡

其實這才真正的浪費

許多兒童圖書館的管理員正因為有那樣的迷思

雖然擁有很多新穎漂亮的書

卻為了一點點的污損而嚴責小孩

害他們以後不敢來借書

其實想想 這個損失豈不是更大呢

 

黑幼龍有一篇文章叫做 

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特別的日子

 

很用力地宣揚的道理就是 

再也不要把好東西留到特別的日子才用 

你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特別的日子

 

年節將至 大家都在清潔打掃時

如果看到有漂亮好用的東西

別再收藏了 都拿出來用吧

不只讓東西應用活用

說不定還能換得一份好心情和更強的動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