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jpg  

 

昨天所寫的partner 就內容而論

其實是一篇回顧與報告 有事件有感受有記錄

卻不太符合反省系列的目標~ 省思與探索

 

但是為什麼我會想要寫這個主題

我猜想 是因為它觸及到我一塊黑暗的區域

--避談貼身的真實生存與生活

只瑟縮在有限的理性與評論的狹小空間

不肯真正去端視這個區塊的真實形貌

 

那其實是我真實的生活

裡面有豐富的素材和養份

但是我很少去挖掘、探索

很少去攤開、檢視和談論

 

去年我寫了一整年的網誌

但是卻很少寫到特教這一部分

幾乎完全沒有提過我的partner

每天有多少的互動和相處

卻幾乎人間蒸發

 

為什麼?

 

固然有 尊重他人隱私的考量

固然有 人在其中 反而失去了敏覺度之不得不然的現象

固然有 天天在相同的環境下

不免有 不想再多說什麼的自然反應

 

但是最關鍵的因素 可能是

我欠缺現實感

對真實生存的冷漠  對生命細節的遲鈍

我的內在有許多晦澀交雜的部分

因此無法清朗明快的接受到真實生活的養份

 

所以 我只會看似豐富的議論

其實 卻是乾枯冰冷的堆疊

 

這一塊很難 它牽涉到整個人的氣質和態度

改變了那份心境就會改變視野

也就改變了筆觸和談論的內容

 

我看到了限制和不足

卻不認為自己是絕緣體 只是欠缺反省和練習

 

我覺得熱情和輕盈是關鍵

一個人有熱情 就會對周圍的人事物充滿著感應

就會湧生源源不絕的活力和歡樂

 

一時的熱情澎湃 多數人都有過

困難在於如何經常維持著那份熱度和歡喜心

我覺得這可能就和智慧有關

能夠拿得起 放得下 望得遠 看得開

簡單講 就是輕盈 自在

 

熱情的來源當然還和自信有關

我曾經連續三天寫了熱情1.2.3.

就是傳達著我對這方的思考與評價

 

熱情是凝聚人與人之間

也是凝聚自己內在的許多信念和反應的關鍵

 

生活周遭有各式各樣的人事物

它們可以和你沒有任何關聯

也可以是與你的呼吸和脈動

心心相連 息息相通

關鍵在於你有沒有那份熱情

去串通和融合每個片片段段

 

這個領悟 讓我頗感清涼受用

只是我表達的不夠明晰精準

所以 好朋友們 未必明白與認同

 

不過 更重要還是在實踐吧

畢竟 再好的理論 沒有透過實踐來彰顯

總是可惜的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