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jpg   


個性比較孤僻的我 常常獨來獨往

平常的嗜好 多半都是一個人就能完成

讀書 聽音樂 看電影 跑步

很少活動是和朋友們一起進行

 

曾經擔任六年的行政主任

讓我有了機會改變

學習融入團隊的模式

和一群夥伴共同完成一些目標

 

因為擔任的是處室主管

自然需要身先士卒 沒有退路可以選

所以 對於融入團體 並沒有太多的猶豫掙扎

所以那幾年 不管是 揪眾結群 呼朋引伴

上台吆喝 幕後運作 樣樣都來

過著很不一樣的生活

 

那個時候 每天需要

和校長、他處主任、處內夥伴

乃至於全校老師、家長、小朋友互動

生活節奏是充實、緊湊、乃至於雜亂

但是所受到的刺激、衝擊和啟發也特別多

 

廣義來說 校長、主任和組長們

都是互動頻繁的夥伴

但是 比較密切的

畢竟是坐在同一間辦公室內的組長們

是最常要共同合作與承擔的夥伴

許多行政業務都是以處室為單位

需要大家分工合作來達成任務

所以處內夥伴 是我首先想到的partner

 

不過 多數時候 其實也是各忙各的

尤其 我也不是那麼容易和年輕人打成一片

通常是用尊重和欣賞的角度

看著他們的創意和活力

 

除了行政工作期間的工作夥伴之外

在擔任老師期間

也曾經有過三位教室裡的夥伴

都是我擔任特教老師的時候

 

這種夥伴更符合一般定義下的partner

也就是所謂的最佳拍檔

兩個人共同經營一個班

有許多課程和活動需要相互配合

需要彼此支援協助 需要尊重和欣賞

 

我的第一個partner是台大外文系畢業

非常有原則  對教育很專業敬業

我們合作那一年 我戰戰競競

擔心他會不會覺得我太不認真

因為那一年我剛剛就讀研究所

又同時擔任教師會長

剛修完特教學分來帶自足式特教班

發現現場和我所預期的有相當落差

第一次後悔我的選擇

 

還好 這位夥伴的支持和協助

讓我漸漸掌握到特教老師的節奏和竅門

才慢慢順手

一年下來 確實有許多成長與改變

只是我接下來就被邀請去擔任教學組長

正式開啟了九年的行政歷程

 

九年後 我又有了第二位partner

這位拍檔在一般的老師的眼裡

很可能的形容是 「靜」

他是個很聰明又了解自己的人

所以他知道怎麼安頓自己

 

他能充分掌握他的專業領域

享受他自己所搭建的王國

孩子喜歡他 家長感謝他

同事朋友間的情誼穩固

 

他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 不要什麼

是個知足常樂 寧定幸福的人

我們常常同在一個屋簷下

一整個下午 卻沒有交談一句話

但是一點兒都不覺得單調或乖異

因為 我們都享受寧靜的空間

 

她其實蠻健談的 很有想法

只是比較內斂含蓄 不那麼主動說話

我要離開時 她送了我一本厚厚的電影指南

很貼心的禮物

 

我現在的partner則是個不一樣的典型

相對之下 是個外放主動的人

也許是年輕人的緣故吧

勇於表達想法 主動爭取

不過平易近人 善解人意

一樣很好相處

 

(以上這些人都沒有在看網誌

  所以不是因為擔心他們看到

  才歌公頌德 他們都不錯啦)

 

前幾天在整理書房時

看到了一些舊物 突然想起了我師專時的老搭檔

我和他在師專時 算是很鮮明的partner

別人遇到他就會問 啊蕭oo呢

遇到我 就會問 瞿OO呢

可見我們的關係有多緊密

 

他是個非常特別的文藝青年

有著敏銳又強烈的批判力

又有著濃烈的文學涵養和氣息

他是個很懂享受 近乎揮霍的爆發力

性格中有非常善良卻又很難相處的乖異

他常說 「天上九頭鳥 地上湖北佬」

因為他就是那個不容易搞定的湖北人

 

那些年 我們沒有一起追的女孩

但是卻一起幹過太多好的壞的事

譬如 每個星期二、四晚上

一起爬牆去校外補習英文

然後在公車上 大喇喇的用英文交談

一起花錢去補交際舞

一起去台大影蘆看「巴黎最後探戈」

一起到空教室演對手戲

一起開辦一個六七人的讀書會

一起聯手把對手的橋牌搭檔滿灌

一起仰望星空 談論未來的夢

一起在凌晨的十八王公路上摔車

一起在聖誕夜喝悶酒

一起在教師選填志願的大會上哈哈大笑

--------

 

即使這樣的交情 卻也一樣會失聯

大約有六七年了 我們完全沒有聯繫了 

我們其實知道彼此都還在 

只是沒有主動去問候

 


這些年各自忙碌 也不知道他好不好

所以 今天中午就臨時起意 騎車去找他

  

今天 見了面 會心大笑  談了很多

一壺濁酒 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皆付笑談中


至於談些什麼呢  就盡在不言中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