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8.jpg  

 

寫作 曾經是我開啟網誌的重要原因

希望透過每天的練習

提高自己對周邊事物的敏覺和感受

也增進對書寫表達的精準和完整

 

但是「每天型」的網誌對於書寫的幫助

似乎遠低於對性格試煉與探測來的強

 

這樣的發現 完全是我始料未及的

我漸漸察覺 每天面對自己

遠比面對周遭萬物要來得多 來得難

 

我為什麼要寫 寫什麼 怎麼寫

百分之九十的部分是內在情緒和性格問題

只有百分之十才和寫作技巧及能力有關

 

我要寫一篇文章時

花最多時間的部分是決定要寫什麼

最難搞定的部分是 為什麼要寫這個

你可能會覺得

每天問這樣問題不是很無聊嗎

的確  但是問題不在於我愛問或不懂

而是每天的情緒並不相同

有時候 熱情澎湃 有一股強烈的動力想表達

這時 什麼也不用問

但是有時候  溫溫的 可有可無時

不免就會開始懷疑 有必要嗎

如果碰到 冷冰冰 彷如陷在谷底時

則是全面的質疑 我這是在幹嘛 夠了沒?

 

經營過網誌的人就會明白

有時候 你不只是毫無寫作動力

甚至厭惡起這個愛說話的自己

覺得 自己像個小丑

赤裸裸站在眾人面前丟人現眼

 

然後呢  熄燈栓門放狗 ?

 

這時候 寫作就完全不是寫作的問題

而是 性格和信念的對話和拉扯

有許多晦暗卻豐富的東西在裡面滋長發酵

某種難以描繪的能量在滾動沸騰

 

那個歷程是痛苦的 煎熬的 窒息的

卻是重要的 必要的 深刻的 細膩的

那是所有旁觀者所不能領略與想像的

 

寫作就像一套舞衣 不論多麼華麗

還是得要配合舞碼和跳舞者的律動

舞碼就是我的信念 至於律動就是我的性格

所以 相較之下 寫作只是個工具

真正在說話的 是我的信念和性格

 

以前我寫的東西 比較駢麗浮誇

華而不實

現在寫的東西 雖然看起來比較樸拙

但是試著去接近自己的真實心情想法

 

有人說 看一個人寫字(筆跡)就可以知道他的性格

那麼 看一個人的文章 尤其是一系列的文章

那豈不是無所遁逃了嗎

 

我想起一個笑話

以前俞國華當行政院長時

快到中秋節時 夫人發起了一個運動

要大家烤玩肉能夠隨手把環境整理好

不要讓嫦娥笑我們髒

當時報紙的漫畫版就畫了一幅畫說

「嫦娥如果會笑 早就笑破肚皮了

 

這就是我現在的想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